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由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控制学科(1958年)与具有40余年办学历史的计算机学科(1976年)交叉融合组建而成。近年来,在国家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大潮中,在大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学院各学科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2018年9月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19年11月,依托学院成立了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学院目前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自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相应方向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九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拥有“自动化”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电子信息教育”省部级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信息安全”省部级品牌特色专业。

学院在校本科生3400余人,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1500余人,教职工300余人。在教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河北省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年来,学院始终以服务能源电力为己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面对新能源电力发展对先进信息化理论、技术与装备和专业化人才队伍的迫切需求,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开展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德才兼备的电力信息化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

学院建有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电过程测控新技术实验平台,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电力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燃烧及先进检测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智能化分布式能源系统“111”引智基地等科研平台与科研团队;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建“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学院作为主持单位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经费总额超过3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