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工程

教学实验室建设

现代控制实验室

现代控制实验室配有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GBB1004球杆系统实验设备”32套、控制计算机32套。球杆系统是一个非线性不稳定系统,它简单、安全并且具备了非线性不稳定系统所具有的重要动态特性,既可以用于研究控制系统运行的非线性动力学,也可以用于研究控制系统的非线性观测器等。球杆系统为自动控制理论的教学、实验和科研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实验平台。承担本科《控制系统综合实验等课程。


运动控制实验室

运动控制实验室配有XSJ-II型小功率随动系统学习机10套、示波器10台以及数字万用表10个,主要承担本科生运动控制实验。该实验是运动控制课程的实验部分,与理论部分同步开设,属于非独立实验课程,是理论教学的深化、补充与完善,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深入理解课堂教学知识的有效手段。



过程控制实验室

过程控制实验室配备了4套ABB的DCS实验系统,每套实验系统主要由现场级、控制级、监控级系统组成。实验系统可用于过程控制技术与系统、热工控制系统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承担的实验课程包括本科生《过程控制技术与系统》、《热工控制系统》、分散控制系统(DCS)综合实践》课程以及研究生《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实训》等课程。


传感器实验室

传感器实验室有CSY10A型传感器系统实验仪和CSY10G型光电传感器系统实验仪。CSY10A型传感器系统实验仪集被测体、各种传感器、信号激励源、处理电路和显示器于一体,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测试系统,能完成包含光、磁、电、温度、位移、振动、转速等内容的测试实验。CSY10G型光电传感器系统实验仪可将各种光电(光敏)传感器、被测体、信号源、仪表显示、信号采集、处理电路及实验所需的温度、位移、光源、旋转装置集中于一机,对十种光电传感器进行光电特性、光照特性、温度特性等二十余种实验。承担的实验课程包括本科生《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课程和研究生《检测新技术》课程。


计算机硬件系统实验室

计算机硬件系统实验室平台包括TD-CMX计算机体系结构与计算机系统设计平台、TD-CMA实验教学系统、CZ-CIU-USB微机接口实验系统、TF-VIA 32位双CPU图形化开发嵌入式微控制器实验系统、CDE-5S数字系统综合实验平台、远程云端硬件实验平台。同时配备有示波器、万用表等实验辅助器材。承担的实验课程包括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接口与通信技术A、嵌入式系统A、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等,并可进行接口与通信技术综合实验、硬件综合实验两个综合实验。


计算机系统软件实验室

计算机系统软件实验室为开放实验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帮助用户系统管理实验中的各个环节。教师可通过浏览器随时随地访问该平台,高效管理实验课信息,并全面掌握学生实验情况。学生可使用配套的实验软件完成实验任务,并通过网络自动向该平台提交实验数据和源代码。承担的实验课程包括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编译技术等。



云智慧实验室

云智慧实验室是集成了物联网技术、云桌面技术、智慧教学系统的多媒体机房。包含有智慧教学大屏、云桌面终端电脑、六边形讨论桌等较为先进的教学硬件和软件设施。


物联网工程实验室

物联网工程实验室由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电网开发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交通开发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开发平台组成。智能电网开发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将物联网技术与智能电网技术相结合的实验平台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智能交通开发平台利用物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实现公共交通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智能家居开发平台集成了最新的物联网技术以人性化和个性化为理念实现局部空间内的舒适生活。三个开发平台将物联网热点领域的相关应用集中于沙盘之上,为学生实验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传感器开发接口。学生可以根据实验的要求,结合自己提出的控制策略,完成全部或部分行业应用。



智能计算实验中心

智能计算实验中心的是一个标准的微模块中心机房,包含冷通道模块化机柜、恒温恒湿模块化精密空调、UPS电源及配电系统、气体消防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该机房搭载了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计算平台,由8个大型计算节点及40多块英伟达GPU卡及配套的计算平台所组成,总算力达到70万亿次/秒,为师生提供各种智能计算服务。


智能制造实验室

智能制造实验室实验平台以电力变压器为载体,通过MES系统能够实现产品取存传送装配、检测、码垛等流程产品组装全生命周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平台采用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以及智能仓储多种先进技术,可实现柔性生产通过RFID进行全流程可追溯,用于智能工厂的整体展示与体验,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的教学与全面实操。实验平台根据生产流水线流程分为:智能仓储单元、智能装配单元、智能检测单元、智能装盒码垛单元以及智能传送单元组成。其中智能装配单元采用了瑞士ABB的YUMI双臂工业机器人,在常规生产环境中可以实现与人类的并肩协作,从而实现人力与机器人资源的最大化利用,YUMI机器人具有安全性高、精度高易用性、运动灵活等特点。智能装盒码垛单元利用瑞士ABB六轴工业机器人来实现完成对已经组装完成以及通过质检的产品装盒操作工作,以及对产品托盘和已装盒完成的成品码垛的操作工作。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