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支部活动

青春易逝,初心留驻——致董必武先生的一封信

敬爱的董先生:

展信佳!党的百岁诞辰之际,举国同庆之时,我怀着期待与敬佩给您写下这封信。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创始人之一,您的心情想必是激动与忐忑的,面对虎视眈眈的反派势力,救国、建国、强国的决心屹立不倒,哪怕是在敌人逼近之时亦不放弃成功的渺茫希望,也要将精神盛在红船上,带着黎明的第一缕绚烂曙光驶向远方。

我想问,“如果有机会重来,您还会选择踏上这条艰难的救国之路吗?”

《榜样5》中雷火神山建设的一幕浮现在脑海中:疫情之下生死未知,一名党员建设者斩钉截铁道,“如果此行一去不复返,不返就不返!”

所以一定会的!这是每一位党员毫不迟疑给出的答案。

“半生戎马为人民”、“甘为民仆耻为官”,这是您在朱德60岁诞辰时写下的贺诗,而这也正是您始终奉行的准则。

教师家庭出身、十七岁中秀才,您却在目睹晚清政府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欺压掠夺后痛苦愤怒、立志救国救民,成为坚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者,走上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职业革命家道路;辛亥革命后,“触于眼帘,即市井萧条,民气沮丧,沉郁惨淡,人以幸生苟免为心”,于是您重新上下求索,探求救国救民真理、走上“列宁的道路”。

您创办新学校、传播新思想、培养新革命人才、创立党组织,您策划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工农革命、宣言痛斥蒋汪政府,您年近半百历千难渡万险参加长征、胜利会师后为抗战培养大批领导和骨干、始终坚定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您63岁筹建和见证了冉冉升起的新中国、开拓和奠基了依法治国和党领导一切的先河。

年过八旬遭诬陷和迫害,您自勉“老牛负重耕荒地”、坚信“遵从马列无不胜”;九十岁高龄,您自谦“纷纭万有识之微”,保持“学习当如卒过河”不自满;身居要职,您秉持“新功未建惭高坐,老本无多啃早完”的谦逊,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建功、为国立业、为民造福的初心。

董先生,您看那泥砖土墙变成高楼大厦,那崎岖小径变成康庄大道;今夕嫦娥五号已登月,蛟龙号已入深海;您看那数亿青年志士,正踏寻着您毕生的追求,用最青春最灿烂的笑容谱写新中国的壮丽篇章!而我们的新中国,从初生到强大,从跌跌撞撞到健步如飞,党用一百年的时间,营造了盛世光景。董先生,您看看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万家,您看看举国同庆的新中国70周年华诞,您看看脱贫攻坚战遍地花开,您看看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这只傲骨雄狮屹立于世界东方!

党辰百年之际,我想邀您去走走那四通八达的路,看看那山青水绿的城,听听那洋溢幸福的笑,品品那安居乐业的日子,您会看见一代又一代人肩负使命、举步向前。

砥砺前进,不忘初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盛世之下,吾辈不敢忘却民族之义,牢记中华崛起之梦,定追随您的脚步,继续向党组织靠拢,踏浪前行!

您曾说,“古云‘此日是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深知时间宝贵得之不易,于是更加努力向着优秀靠近,在小小的身躯中蕴藏起更多力量等待迸发。

我很自豪——自豪同您一样生于荆楚之地,我很幸运——幸运能够存于党的伟大事业之下,我很期待——期待和志同道合的人共赴伟大梦想。当鲜红的党旗在如洗的蓝天中随风飘扬,我内心的渴望也变得愈发强烈,甘愿将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党。虽然青春是短暂的,但只要坚定初心永不放弃,也可以用灿烂多彩的青春谱写出闪耀夺目的美丽篇章,到达心之所向。

青春悄悄流逝,初心从未改变。党耀我心!宏伟蓝图,让我们一起去构建!

        此致

敬礼!

测控1902班 邓书婷

2021年10月14日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