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支部活动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及班级团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于2021年9月30日组织学生党员及班级团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我院严格落实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参观活动人员健康筛查工作,各成员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正确佩戴口罩。

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设“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生动描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砳品格,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进入馆中,跟随讲解员的指引,我们回顾了我们党和国家奋斗历程,《共产党宣言》的手稿、南昌起义时的手枪、国旗的不同设计方案、周总理参加日万隆会议的那套风衣、第23届奥运会女排冠军签字的排球……一件件展品映入眼帘,我们用心感受着他们的温度。也许我们素昧平生,所处不同时空,但当我们看到党旗,举起右手时,却因共同的信仰而紧密连结。耳畔回响着不变的百年之誓,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我们的心中烙印出不曾改变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捍卫的疆土上,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的学子,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在近代中国社会矛盾的剧烈冲突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披荆斩棘地走向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落后局面,走上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研控计1922班

在建党100周年的今天,我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参观党史展览馆的活动很让我触动,我们的祖国真的在一步步的走向繁荣昌盛,也正在向着富足安康的共产主义迈进。而现今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祖国的强大,都是我们伟大的党和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无畏,用他们的智慧、信念换取来的。

党史展览馆中陈列的一件件的物品真实而又朴素,却依然会触动我的内心。我们的先辈们挨饿受冻、不畏生死、慷慨就义,就是为了能看到有一天我们的人民能不在受侵略者的迫害,每天不再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看着守望丈夫归来的李才莲,看着战士们用过的武器和吃过的皮带,看着毛主席、周总理为抗战拟写的战略手稿......。我感受到了强大的敬畏之情。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党和先辈们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谢党,感谢祖国让我们这一代生活安逸。

研控计1924班 张岩

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我们终于有了一座权威的、庄重的党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入展厅,一幅巨大的漆画《长城颂》震撼人心,瞬间把我们拉入中国共产党艰苦创业建立红色江山的那段岁月当中。本次主题展以时间为主轴,共分为四个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在历史的长廊里,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一幕幕从眼前闪过,使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展览内容全面,形式新颖,巧妙结合高新技术,让观众能够全方位感受到党的伟大历程,并对学习党史产生浓厚兴趣。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很荣幸能获得这次参观党史展览馆的机会,此次参观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洗礼,坚定了我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做到带头学习党史、传播党史,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知识和力量!

研控计1926班 洪振鹏

在9月30日这一天,我们研控计1926支部集体去往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的奋斗之路。漫步展馆内外,就像在阅读一本立体的党史教科书,所见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所听每一个故事都是一种精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镌刻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展厅,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初心本色,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之情,一份红色血脉的赓续传承。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学生,我会紧紧把握“传播的本质是建立连接,传播的真谛是社会主义”,学习借鉴展览馆中看到的先进的宣传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研控计1927吴晗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得益于学校组织,在祖国母亲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有幸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整个展览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震撼”,站在馆前的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鲜红的党旗雕塑,后来了解到,这座命名为“旗帜”的雕塑正是形容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为寓意。从进入展馆到参观结束,正是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了党的百年历史,我的心情也跟着展馆的叙述顺序跌宕起伏,久久不能平静。当我看到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时,看到鲁迅发表的《狂人日记》小说时,看到新文化运动涌现出的各种新思想新主张,我的内心也跟着无比激动,我仿佛通过他们的手稿在跟他们共情、跟历史对话,他们当时也是像我一样的青年吧,意气风发,一心救国,寻找“吃人”的出路。我深切的体会到他们心中的不灭的信仰、肩上担负的责任使命。在俄国十月革命后,他们找到了,我也跟着无比激动,我看到李大钊先生慷慨激昂的演讲,“试看未来的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

接下来,我们见到了南湖的红船,在我眼里,这个小小的密闭空间中正孕育着无数人的希望,我们且看它慢慢的发展、壮大。

再到后来,我看到了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时的绞刑架,绞刑架的旁边正在播放李大钊先生在莫斯科大剧院演讲的影像,一时间,我无法将这个影像中正激情澎湃的演讲的充满热血的青年与眼前的绞刑架联系到一起。伴随着无数有志青年的牺牲,革命的道路仍然在继续艰难的前进着,我们的脚步也更加沉重,我们走过抗战,靠着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取得胜利,靠着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击垮敌人,靠着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解放人民。我们走过内战,我们过雪山,穿草地,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支撑着我们走到最后,我们胜利会师……我们取得胜利,我们终于等到了翻身做主人的一天。在1949建国主题的展览中,有一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记录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李大钊先生,您看啊,100位英雄们,您看啊,这盛世,是你们用献血汗水一砖一瓦堆砌起来的啊!

我们青年人生逢盛世,怎敢忘,怎能忘,这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儿,我会永远铭记,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扛起盛世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控计1927王克

金秋九月,在庄重的烈士纪念日,也是建党百年的国庆前一天,有幸与众多党员同志、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道参观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

党史展览馆共十层,其中地下三层,地上七层。其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我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我们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在党史展览馆里,近距离碰触我党走过的百年峥嵘,感受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学习党的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必不断加强业务学习,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来的日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研控计2025班 高丹丹

今天,有幸跟随学校一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馆内一件件宝贵的文物实物、一座座逼真的雕像、一段段珍贵的视频资料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他们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爬雪山、过草地的场景。他们过雪山身着御寒的棕背心、破棉衣,脚穿的布草鞋、钉子布鞋;过草地时用皮鼓、牛皮袋来充饥。很难想象他们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如何坚持,我想一定是心中的信念在支撑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唯有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才能不负时代重托!

研控计2025班曹培治

通过参观党史馆,使我们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百折不饶、勇往直前的精神。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折射着一个政党光荣的历史,记载着一个民族辉煌的瞬间,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参观的党员。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全面的了解中国巨大的变化,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同时也接受了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以后一定要认真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研控计2025班 杜昊晨

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今日参观了党史展览馆,感觉仿佛自己走进了历史的长河里,一幕幕场景出现在眼前。犹记得陈延年的一句话: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英雄先烈生于乱世,即使命运如蝼蚁,仍心向光明,令人钦佩。在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著作里,我感受到了井冈山精神在熠熠生辉。中华文明五千年,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优势,所以,我们有这个自信。我坚信,坚定执着追寻理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终将迎来伟大胜利!

研控计2026班 马宝林

今天学校组织老师和同学们去中国共产党党史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的过程中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党的建设过程中,老一代党员同志和人民英雄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艰苦奋斗,将他们的历史镌刻在人民的英雄碑上。今天我们美好的生活,是他们的努力奋斗为我们争取到的,我们要铭记历史,永远的把他们的光荣事迹记在心里面。历史是好的教科书,也是好的营养剂,老一辈革命英雄人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光辉和伟大,也增强了支部成员作为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更加明白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的意义所在,勿忘昨天的苦难,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激发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研控计2026班 谢晨露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很荣幸随学校很多人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馆,早上9点我们坐大巴车从学校出发,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展览馆停车场,同学们依次排队有序进入场馆,在场馆的大门口写着八个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小组的人也在此合影留念,也警示我们现在虽然是一名学生但仍然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进入场馆,中国共产党的一幕幕艰苦历史,使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没有他们的鲜血哪有我们的中国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观看纪录片中飞夺泸定桥片段,现代化的手段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当时我们的作战有多么困难。经过本次参观学习,我更加深刻明白我们的和平生活有多么不易,最后想引用孟晚舟女士的一句话“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研控计2027班 于轲鑫

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我们在学校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带着对人民英雄的缅怀之情,走进展馆序厅,一幅壮丽雄浑的巨大壁画令人心潮澎湃,继续向前走,党的奋斗历程映入眼帘,整个展览犹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深刻体会到了我们这代人幸福的来之不易。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正如展馆的结束语所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将从党史中汲取不竭力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做新一代的开拓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不负革命先烈所托,让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研控计2027班 周辉

今天非常的光荣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党日活动,在这临近国庆之时参加这次活动,内心更是多了一些期待.我走进大厅那一刻,便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几个字,内心澎湃之感油然而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初心从未改变.这一路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的党不畏艰为人民争取辛福美好的生活.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是伟大而神圣.

研控计2028李权树

2021年9月30日,是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上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到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门口。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我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看着馆壁上的的党徽,我不觉肃然起敬。进入馆中,我们跟随讲解员回顾了我党百年奋斗的征程,《共产党宣言》的手稿,南昌起义时的手枪,国旗的不同设计方案,周总理参加日万隆会议的那套风衣,第23届奥运会女排冠军签字的排球……一件件展品映入眼帘,我用心感受着他们的温度。也许我们素昧平生,所处不同时空,但当我们看到党旗,举起右手时,却因共同的信仰而紧密连结。耳畔回响着不变的百年之誓,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我们的心中镌刻出不曾改变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打下来的疆土上,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的学子,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研控计2029党支部 王佳惠

王佳惠: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活动,得以缅怀英烈,致敬英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抗日英雄赵一曼,面对日军酷刑,她始终英勇不屈,在展览馆里我看到了她给儿子写下的遗书,她自责未能尽到教育儿子的责任,并叮嘱儿子:“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之后她便义无反顾走上了刑场,她的壮举,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唯有传承英烈的风骨,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唯有铭记英烈的遗志,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缅怀先烈,缅怀一切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还活着!

研控计2029党支部 仲心萌

一双“红军草鞋”,是整个展览中最震撼我的展品。在看展之前,我想象中的草鞋,就像当下流行的运动鞋一样,有鞋底有鞋面,虽然是草做的不结实,至少可以遮风挡雨。直到在展馆中看到真正的红军草鞋,才发现原来红军草鞋只有草做的鞋底,没有任何鞋面,连基础的走路都不方便,更不用说穿着它跋山涉水、跨国雪山。看完我深深羞愧于自己的局限,由于我们如今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因此即使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却也难以想象那个年代的物资到底有多匮乏。而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他们那代人的青春,披荆斩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军草鞋”已经不仅仅是一件文物,它更代表着前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这次展览,也让原本历史教科书上的寥寥几页,变得鲜活起来,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是一代代人的努力,让中国逐渐崛起。

研控计2030党支部 马赟

今天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我和党支部其他同志一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走入馆内,跟随向导,我们一起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变迁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三座大山,当家作主的艰辛历程。100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怀着满腔热血建立中国共产党,他们将共产主义信仰看得比生命更重。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反动派。他们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民族解放的壮歌!展览馆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画作仿佛在诉说着100年来的心酸磨难与伟大变革。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党永远将人民看视为最重,永远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的意义。参观完展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今日之美好生活,是数不尽的先烈,数不尽的优秀的党的儿女用生命换来的。在新时期,我们更要听党话,跟党走,牢记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信仰,相信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研控计2032王永越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学好党史,以史鉴今。2021年9月30日,我有幸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展馆参观活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历史展馆。展馆详尽的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伟大胜利过程、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征程四个部分。展馆中珍藏了诸多国家一级文物:毛主席在开国大典时穿的呢衣、邱少云等烈士牺牲后留下的遗物、雷锋同志的日记、被英法联军掠走的圆明园海晏堂铜像……拭去厚厚的尘土,那是历史沉淀的记忆;擦亮锈迹斑驳的铭牌,那是硝烟镀上的金边。中华民族崛起的每一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党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伴随着汗水甚至牺牲。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让我们在党的指引下,谱写新的篇章。

研控计2032刘晗

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9月30日,华北电力大学师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中我们感受到了党艰辛的奋斗历程,在一帧帧影像中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与这段历史对话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大为震撼,震撼于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也震撼于党自执政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不乏有印象深刻的片段,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绝笔信中写道:“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如今,在赵一曼的故乡,随处可见以她名字命名的地标。参观虽然结束,但奋斗依然继续,我们应该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自己的使命。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