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于2008年12月30日批复认定的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紧密围绕工业过程特别是发电过程运行参数的快速检测与优化控制开展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燃烧过程快速检测、数据融合与软测量、网络控制及测控系统信息安全。各方向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共同致力于研究开发先进的工业过程测控技术,构建先进的工业过程测控系统。基本思路是:研究开发电站锅炉燃烧过程运行参数快速检测新方法、建立基于多信息源测量信息和机理模型的数据融合及软测量系统,构造出能较全面反映生产过程实时运行情况的状态信息,结合先进的网络化控制手段实现超前控制,解决锅炉燃烧控制长期以来所存在的动作滞后大、控制精度低等问题。通过快速检测与控制,一方面可提高发电机组对电网负荷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还可改善锅炉燃烧性能,实现发电过程的节能减排。针对网络环境下所固有的测控系统信息安全问题,实验室将从网络拓扑结构、测控功能分区、数据单向传输、网络监控等方面进行研究。实验研究工作将结合我校特有的“大电力”学科优势,同时研究成果可推广应用到其他工业领域。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包括:

方向一:燃烧过程快速检测。研究内容包括:电容层析成像(ECT)检测方法、风粉等两相流浓度及流量快速测量、炉内火焰温度场测量及燃烧诊断。

方向二:热力过程参数软测量。研究内容包括基于多信息源信息融合及软测量方法、生产过程状态重构、运行状态在线评估、参数劣化分析、状态异常变化预警预报。

方向三:基于网络的工业过程状态监测与控制。研究内容包括建立网络控制系统模型、稳定性分析、先进控制理论应用、设计方法,开发新一代监控信息系统。

方向四:测控系统信息安全。研究内容包括发电厂监控信息系统模型结构、安全策略及功能分区,研发测控系统安全产品。

实验室主要包括如下几个下属实验室:

(1)    电站SIS系统与在线仿真实验室;

(2)    数据挖掘与软测量实验室;

(3)    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实验室;

(4)    热力过程快速检测实验室;

(5)    信息系统安全实验室;

(6)    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