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建模,检测,优化,控制

热点新闻

2020年度科研成果一览

1、“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获得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房方参与完成的“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获得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863计划项目等支持下,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历时10余年,突破了风电机组故障暂态支撑、主动调频调压、谐波谐振抑制及复杂工况载荷优化等网源友好关键技术,打造了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及技术标准体系,并取得了大规模推广应用成效。项目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6项,国内发明专利62项,软件著作权37项,发表论文102篇,出版专著2部;牵头编制风电机组及并网IEC国际标准1项,参与编制3项;主持编制国家/行业标准14项。

2、“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获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依托国家能源集团重点科技项目,围绕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体系架构、系统软硬件、核心算法、网络信息安全及工程应用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于201874日首次在东胜公司330兆瓦1号机组投入示范应用。

项目融合工业数据分析和先进智能控制技术,提出了全新的智能发电系统体系结构,系统拥有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运行和智能诊断四大功能,是具备自趋优、自学习、自恢复、自适应、自组织等特征的全新发电运行控制与管理模式,为火力发电装上了智慧大脑。该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为我国智慧企业和智能发电建设开辟了道路,为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奠定了技术基础,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截至20205月,该系统整体技术已在8台大型单元机组应用,部分技术已在6台大型单元机组应用,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项目成果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鉴定,结论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01111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3、“发电机组大范围变工况运行的特性感知与灵活性调控基础研究”获得2020年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房方、吕游、刘吉臻等完成的“发电机组大范围变工况运行的特性感知与灵活性调控基础研究”获得2020年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在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在发电机组大范围变工况运行的特性感知、先进控制理论、灵活性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累计发表国际顶级期刊论文59篇,授权发明专利4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9项,出版专著2部。5篇代表性论著Scopus总引用337次,其中他引302次,受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Witold Pedrycz、韩国科学技术学院院士Ju H. Park、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等的关注、引用和正面评述。

4、“锅炉一次风煤粉精确测量及均衡调控技术”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煤粉两相流在线测量及控制是锅炉燃烧领域一直没有解决的难点和瓶颈问题。黄孝彬等通过项目研制和开发了全截面非接触式煤粉在线测量、新型风粉均衡调节装置、磨出口粉量均衡调节装置、燃烧器煤粉自动均衡控制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次风煤粉精细在线测量和均衡燃烧控制的完整产品化系统。技术成果已应用于国家电投、国家能源、华电、浙能等集团近30余台不同燃烧方式锅炉,进行了大量优化锅炉燃烧的工程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已具备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该成果“锅炉一次风煤粉精确测量及均衡调控技术”2020年通过中国电建协会组织的技术鉴定,获得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与华能集团签订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

20201024日,华北电力大学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新能源发电、智慧能源系统、智能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智能发电核心技术等,打造世界一流的贯通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工程示范的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刘吉臻表示,在中国能源变革的关键时期,打造一个智能、高效、可靠的海上风电及智慧能源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双方的合作必将实现“以科研促进示范,以示范促进标准,以标准推动技术发展和产业落地”。联合实验室将创新体制机制,以人为本,设立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真抓实干,推进我国海上风电和智慧能源能源系统的创新发展步伐。刘吉臻院士团队承担“高效灵活性智能发电关键技术”子课题。


 

2019年度实验室科研成果一览

1、房方获中国电力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黄孝彬参与完成的“对冲燃烧煤粉锅炉燃烧组织定向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中国电力科学一等奖;

3、林忠伟参与完成的“面向规模化新能源消纳的智能发电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4、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开发的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于20191029日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