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

高明明

d35bf14990db4cc7b0b2e9c8eaeb60f0.jpg

姓名:高明明

职称:副教授,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Focus Area):

1、发电过程智能测控技术与应用

2、人工智能与应用

3、新能源发电综合测控技术与应用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主楼E519A

电子邮箱:gmm1@ncepu.edu.cn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高明明,男,1979年10月生。2002年在中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2005年在中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3年在华北电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2016年聘为副教授。

主要从事发电过程状态监测与优化控制,新能源电力系统消纳,智能灵活发电技术,循环流化床机组控制与运行优化等研究工作。研究了适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即燃碳”、“活性石灰石”等理论,解决了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自动控制中的难题。近期重点研究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火力发电机组调峰调频、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智能灵活发电、人工智能与应用等技术。先后负责纵向课题3项,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20余篇。




二、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主讲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教学实践、智能仪表设计等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




三、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1、 纵向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机组系统控制技术研究,2016-2020。

2、 横向项目:

1】神华集团,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建模及优化控制,2010-2014。

2】临涣中利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燃烧优化控制项目,2015-2016。




四、主要获奖

1】论文“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控制系统研究”评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2】项目“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




五、代表性论著

1】高明明等.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控制系统研究[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4,34(35): 6319-6328。

2】高明明等. 循环流化床锅炉石灰石控制研究[J],动力工程学报,2014,34(10): 759-764。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