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

黄孝彬

姓名:黄孝彬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Focus Area):

1、大型火电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

2、锅炉煤粉两相流先进检测及控制

3、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主楼E1129

电子邮箱:hxb@ncepu.edu.cn

办公电话:010-61772655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黄孝彬,男,1977年1月生。 1999年在华北电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2004年在华北电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大型燃煤锅炉先进燃烧测量及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工作,在煤粉两相流在线测量及均衡控制、基于先进测量的锅炉燃烧优化控制等方面取得行业领先成果,自主研发了全截面非接触式煤粉在线测量、新型风粉均衡分配装置、自动抽取式煤粉颗粒度在线测量、燃烧器功率均衡优化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各类型大型燃煤机组,解决了长期以来燃烧优化领域的瓶颈问题,对提升煤电清洁高效运行水平发挥了实际作用。代表性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建协会等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承担和参与纵向项目3项,横向项目10余项。


二、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1、教学课程:微机原理及应用、仪表可靠性、数据挖掘

2、学生培养:

毕业硕士:38人。


三、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1、纵向项目:

【1】基于声发射检测的气送煤粉粒度分布在线测量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余热利用系统集成、控制及运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

【3】基于免疫遗传算法的多目标厂级负荷优化分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横向项目:

【1】基于风粉在线的燃烧功率调平技术;

【2】锅炉燃烧过程建模与优化分析系统;

【3】电站运行优化数据挖掘系统;

【4】3号炉煤粉细度、浓度、流速测量改造;

【5】燃烧参数在线测量及锅炉均衡控制技术研究;


四、主要获奖

【1】锅炉一次风煤粉精确测量及均衡调控技术,2020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奖2等奖,排名第1

【2】对冲燃烧锅炉燃烧组织定向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9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1等奖,排名第4


五、代表性论著(第一作者,限10篇)

(1) Research on the On-Line Measurement Technology of Pulverized Coal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Based on Automatic Sampling Image Method,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asurement Techniques for Multiphase Flow.

(2)Pulverized coal flow metering on a full-scale power plant using electrostatic sensor arrays,Flow Measurement and Instrumentation.

(3) 复杂煤质下锅炉燃烧精细化运行技术,中国电力.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