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控制理论与系统教研室

田涛

姓名:田涛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Focus Area):

1、先进控制技术及其在发电厂中的应用

Advanced control technologyand its application in power plants

2、风力发电控制与仿真

Wind power control and simulation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主楼E1131

电子邮箱:50400409@ncepu.edu.cn

办公电话:61772656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田涛,男,1968年11月生。1991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在华北电力大学动力系热能动力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在华北电力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热工自动化方向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被聘为副教授,同年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自动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火力发电厂热工控制、风力发电控制与仿真等方面的研究。近期重点研究风力发电机组控制与仿真方面的课题。先后负责纵向课题。主研完成863计划项目“先进控制策略在大型火电机组DCS中的应用及控制软件包的开发”,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主研完成“风电机组半物理仿真系统”的开发;主编《过程计算机控制及先进控制策略的实现》教材。


二、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主要讲授本科课程“过程计算机控制技术与系统”及课程设计(1994年至今),研究生课程“自适应控制”(2000年至今),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超过30人。


三、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1、纵向项目:

【1】863计划项目,“先进控制策略在大型火电机组DCS中的应用及控制软件包的开发”。

2、横向项目:

【1】中电投东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风电机组实时仿真与培训系统研究与开发”,2018至2021年,90万元


四、主要获奖

【1】国家电力公司,“先进控制策略在大型火电机组DCS中的应用及控制软件包的开发” (863计划项目),2001年12月,科技进步奖,二等, 排名第一。


五、代表性论著

【1】田涛编著,《过程计算机控制及先进控制策略的实现》,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6月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