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专家教授» 教授

白焰


    白焰,男,出生于1954年3月,汉族,籍贯辽宁沈阳,无党派,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社会兼职: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现场总线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系统及功能安全分委会委员、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委员、“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电厂自动化”杂志编委、“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特邀审稿专家。1978.03~1982.01 就学于大连工学院,1992.10~1993.11 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1994.10~1998.10 获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1982.01~1988.10 电力部东北电力设计院工程师,1988.10~1996.12沈阳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教授,1996.12~ 现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厂生产过程自动化方面的科研、设计与教学工作。


    曾主持了我国第一台国产化600MW火力发电机组分散控制系统的工程设计工作;主持建设了我国电力系统高校中的第一个分散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实验室;主持湖北荆门、福建江阴600MW超临界机组分散控制系统,以及国内最大的北京高安屯垃圾电厂分散控制系统等大型工程项目。


    曾获能源部首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东北电网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现场总线装置与系统、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控制系统安全评估与可靠性。


    培养硕士研究生52人(已毕业40人),博士研究生16人(已毕业5人);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的研究课题:国家863研究项目“自适应控制理论在大型分散控制系统中的研究及应用”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乳化液稳定性测试仪的研究”。


    在EI、SSCI、ISTP、SCI检索系统所收录的文章:共5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公开发表的论文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的学术论文:共150余篇。主编或者参与编辑出版的论著或译著:共7部:《计算机控制系统》、《分散控制系统与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摩托罗拉Motorola 68HC12系列微控制器原理、应用与开发技术》、《电站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全评估与可靠性》、《火电厂自动控制技术及应用》、《51单片机实用C语言程序设计与典型实例》


    获奖情况:“钢球磨中储式制粉系统的智能解耦控制”获1998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适应控制理论在大型分散控制系统中的研究及应用”获2000年国家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自适应控制理论在大型分散控制系统中的研究及应用”获200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工程化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荣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