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专家教授» 教授

马应龙

  马应龙,男,1976年生,籍贯陕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赴美国亚特兰大的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学习和研究工作。美国ACM会员、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现为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先后多次获得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校级优秀硕士指导教师2次。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分析处理技术;基于知识图谱的并行化图匹配技术及其面向社交网络的应用技术。

     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基于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海量数据的智能化处理与分析;面向大规模用户的高效的实时信息推荐(包括网络舆情实时采集、处理与分析监控技术);语义驱动的海量流数据的实时处理技术;基于Hadoop、Spark等平台的并行化大数据处理技术。

  服务计算与服务协同:面向企业的工作流智能化检索技术;语义Web服务技术;Web服务协同。

  

  科研项目: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2项。负责与校外企业合作横向课题的研究和系统开发工作多项。先后曾参与了多项国家“973”、“863”、核高基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研发工作。

  学术论文

  在TKDE、JSS、INS、JSM、ESWA、KBS、WIAS、IJIIDS等国际专业刊物、ISWC、PAKDD、WI/IAT等国际重要会议以及国内《计算机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已发表学术论文逾60篇,其中SCI检索18篇,其余大多EI检索。主编和参编了《分布式系统:概念与设计》、《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等著作。其中代表性学术论文可访问Web网址DBLP

  学术兼职:

  目前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Software》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Content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的编委。担任TKDE、DKE、JSS、KBS、INS、JSW、ESWA、IJSEKE、EIS、Computer、IJCIS等十余国际专业刊物审稿人,担任国内《电子学报》、《系统与电子工程》等一级学报特约审稿专家。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PC Member。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973”、“863”项目验收专家。

  主讲课程:

  《图与网络》(研究生)、《语义Web原理与应用》(研究生)

  《软件项目管理》(本科生)、《高级程序设计C语言》(本科生)

  联系方式:

  Email: yinglongma@ncepu.edu.cn

  Office Tel: +86 10 61772643

  办公地点:华北电力大学主楼E座1107室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