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3年夏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通知

各博士生导师及博士研究生:

为做好2023年夏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夏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院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核

1.资格范围

2020级及以前满足答辩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可申请论文答辩:

(1)修完所规定的学分要求;

(2)完成论文开题查新报告与论文开题报告;

(3)完成论文中期检查;

(4)满足培养方案科研成果要求;

(5)通过学位论文的预答辩(3月30日前);

(6)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并通过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审查。

必修环节成绩不全的同学,请于2月27日至3月7日前将签字盖章齐全的纸质材料原件提交到教务科,对于成绩缺失或学分不够的同学不接受申请本次学位。

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等必修环节要求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实施细则》https://yjsy.ncepu.edu.cn/pyxx/gzzd/107054.htm。

2.答辩资格审核流程

(1)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进入“个人管理-学生入学登记”处,将个人学习、工作简历和家属主要成员等信息务必补充完整,否则学籍卡信息不完整,将影响毕业档案邮寄。

(2)进入“科研管理”菜单,录入发表论文、科研项目、专利、著作、个人荣誉等信息。

(3)进入“毕业与学位-毕业答辩资格审核表”菜单,录入相关信息并提交,打印《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表》。

(4)进入“毕业与学位-学位论文其它登记”菜单,录入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答辩的博士生务必于2023年4月6日前完成此项信息的录入和提交,此项信息只需博士生在个人界面填写并提交,不需导师和学院审核。

(5)博士生录入毕业答辩资格相关信息并提交后,请导师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进行审核。

(6)导师审核通过后,博士生持《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表》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并附发表学术论文或专著的原件及获科技成果奖励、专利证书的原件、检索证明原件到学院教务科(主楼E513)审核,学院审核时间为3月22日-3月24日上午8:00-11:00。

(7)学院审核通过后中国博士生到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公室(教四B301)审核,留学博士研究生到国际教育学院(主楼C912)审核。

二、学位论文送审

1.博士论文格式和论文学术规范审查是博士生论文送审前的重要环节,请博士生导师和相关学院认真、严格做好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格式和论文学术规范审查。

博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范例: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61555.htm

留学生博士学位论文(英文)撰写规范及范例:https://iei.ncepu.edu.cn/xzzx/9b825717af9c4a61b72c7a39e170d7e2.htm

2.博士生填写《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员审核表》,专家姓名填写"匿名专家",单位填写"科研院所",职称填写"教授",是否博导填写"是"。到学院教务科(主楼E513)办理审核。

3.学生录入匿名送审资料的录入、审核

学院答辩资格审核合格后,博士生于3月27日前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进入“毕业与学位-论文评阅管理”菜单,录入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相关信息,上传匿名评审论文电子版、论文中文摘要电子版、博士学位论文创新成果自评表电子版,同时填写《2023年夏季答辩博士匿名评审论文送审名单》电子版发送到kjyjs@ncepu.edu.cn。文件的命名规则和文件格式要求见表1。(注意:因送审系统自动匹配专家,在填写“研究方向”时,填入大众化的研究方向。)

表1:文件的命名规则和文件格式

材料类型

命名规则

文件格式

匿名评审论文

10079_学号_LW.pdf

pdf

摘要

10079_学号_ZY.txt

txt

自评表

10079_学号_ZPB.pdf

pdf

匿名送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印刷格式的统一要求: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62670.htm

4.导师审核:博士学位论文匿名材料提交后,导师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进入菜单“毕业学位管理-论文查重申请审核”,进行审核。

5.学院审核:学院将下载论文进行论文查重、审核,并将查重结果录入系统。论文重复率(参考文献列表除外)高于10%(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的论文不予送审。

6.论文评阅意见:匿名送审的论文评阅意见书由研究生院(留学生为国际教育学院)和学院及时反馈给学生。论文评阅结果处理办法详见《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及评审结果处理办法》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cc7fa7690ea24c2ea066e2e0dd80dbe3.htm。

7.本批次博士生学位论文共送审每人5份,全部为匿名送审。其中研究生院(留学生为国际教育学院)通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匿名送审2份/人(免费),学院通过“校际凡科平台”送审3份/人(平台收取中文博士论文评阅费550元/份,英文博士学位论文评阅费650元/份)。

三、论文答辩

1.评阅意见书全部收集完毕后,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答辩申请。

2.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学生答辩申请,答辩秘书登录系统,维护答辩委员会信息、答辩学生分组,张贴答辩公告,打印各种答辩表格: 研究生论文答辩安排表、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出席名单、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表等。

3.博士生在学院审核通过《华北电力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汇总表》后,方可审核《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表》,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组成要求如下:

(1)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五至七人组成,成员中半数以上应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应尽可能聘请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或其他专家。

(2)答辩委员中至少应该有一位学院学位分委员会的委员。除本校专家外,必须有二至三位外单位专家。

(3)导师或副导师只能有一人可以参加论文答辩委员会,但不得担任主席。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

4.导师可根据工作实际安排博士生论文答辩。正式答辩前两周,请博士研究生务必将“博士学位论文评审意见汇总材料”报院(系)审批。

5.答辩截止日期:5月23日。

四、涉密论文

非涉及军工项目原则上不得申请涉密论文,如需办理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华电校学位〔2017〕5号)执行。

五、学位论文评优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和答辩工作结合进行,具体办法见《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华电校学位[2017]7号)。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最终提交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量不超过本次向大学评定委员会申请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10%。相关评优申请书可在研究生院网—下载专区—学位工作相关中下载。

六、学位审批材料

答辩结束后,至少在学院学位委员会召开前3天,将答辩生成的所有审批材料的纸质版提交给学院教务科进行审核,并认真仔细严格按照格式要求填写并复印A3大表纸质版2份。同时将A3大表的电子版(内容包含1.“拟授予博士学位的人员简况表”、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阶段公开发表的论文”、3.“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和4.“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出席名单”三份签字后扫描件生成的拥有4页纸的word文件,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个人与答辩委员会合影(以“学号+姓名”命名)提交给学院教务科以备上报学位办和存档。

七、本次答辩相关工作截止时间

1.博士研究生必修环节记录本提交至学院:3月7日

2.答辩资格审核:3月22日-3月24日上午8:00-11:00

3.论文匿名送审:3月27日

4.博士论文答辩截止时间:5月23日。

八、联系方式

学院教务科:主楼E513张老师61772468

请申请夏季答辩的博士生扫码加群。

九、有关数码照片的特别说明

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如果还未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照片电子拍摄(易拍数码),请务必按照要求进行数码照片采集。具体见电子注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留学博士研究生,数码照片由际教育学院负责采集。

十、研究生论文答辩相关表格

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学位工作相关:

https://yjsy.ncepu.edu.cn/xzzq/xwgzxg/eea85c26b71a422fbdae587ce1f1bd4a.htm

研究生院《关于2023年夏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https://yjsy.ncepu.edu.cn/tzgg/6ddc76e94c354e26a30e750fde5c992c.htm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23年2月25日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