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1年冬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通知

各博士生导师及博士研究生:

为做好2021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冬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院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请答辩资格范围

2018级及以前满足答辩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可申请论文答辩。

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自行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和培养计划检查课程学习、必修环节、论文发表、科研工作、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为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我院将成立专门的答辩资格审核小组,专门负责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二、系统登录方法

校外信息系统登录方法:

1)打开网址华北电力大学VPN远程访问系统https://vpn.ncepu.edu.cn输入学号密码进行登录;

(2)点击进入“数字华电”,进行校园认证;

(3)登录到数字华电后,将网页页面拉到最下方,点击“新研究生系统”,即可进入信息系统。

校内可从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或“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

三、答辩资格申请

(一)申请流程

1.录入论文科研成果等信息

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进入“科研管理”菜单,录入发表论文、科研项目、专利、著作、个人荣誉等信息。

2.录入毕业答辩资格审核表相关信息进入“毕业与学位-毕业答辩资格审核表”菜单,录入相关信息并提交,打印《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表》。

(二)审核流程

1.导师审核

博士生录入毕业答辩资格相关信息并提交后,导师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进行审核。

2、学院审核

导师审核通过后,博士生持《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表》,并附发表学术论文或专著的原件及获科技成果奖励、专利证书的原件、检索证明原件到学院教务科(主楼E513审核,学院审核时间2021年10月8日-10月13日

3、研究生院审核

学院审核通过后博士生到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公室(教四B301)审核。留学博士国际教育学院(主楼C912)审核

(三)学位论文其它信息登记

博士生进入“毕业与学位-学位论文其它登记”菜单,录入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答辩的博士生务必于2021年10月14日前完成此项信息的录入和提交。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职博士研究生论文匿名送审

1. 博士论文预答辩、格式和论文学术规范审查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博士论文格式和论文学术规范审查是博士生论文送审前的重要环节,请博士生导师认真、严格做好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格式和论文学术规范审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受理本次答辩申请。审核合格后,由导师对照《博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范例》,一份书面的《论文格式和学术规范审查情况说明》并签字,在论文匿名送审前送到学院教务科(主楼E513

博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范例:

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61555.htm

2.匿名送审资料的录入、审核和名单提交

1)学生录入:学院答辩资格审核合格后,博士生于2021年10月14日前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进入“毕业与学位-论文评阅管理”菜单,录入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相关信息,上传“匿名评审论文电子版、论文中文摘要电子版、博士学位论文创新成果自评表电子版”。文件的命名规则和文件格式要求见表1。(注意:匿名送审论文题目请务必填写准确。因送审系统自动匹配专家,在填写“研究方向”时,请填入大众化的研究方向。)

表1:文件的命名规则和文件格式

材料类型

命名规则

文件格式

匿名评审论文

10079_学号_LW.pdf

pdf

摘要

10079_学号_ZY.txt

txt

自评表

10079_学号_ZPB.pdf

pdf

匿名送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印刷格式的统一要求: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62670.htm

2)导师审核:博士学位论文匿名材料提交后,导师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进入菜单“毕业学位管理-论文查重申请审核”,进行审核。

3)学院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学院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进入菜单“毕业-论文查重管理-论文查重审核”,进行审核。

3.论文评阅意见

匿名送审的论文评阅意见书由研究生院及时反馈给学生。匿名及公开评阅意见书全部收集完毕后,学院及导师可根据工作实际安排博士生论文答辩。正式答辩前两周,请博士研究生务必将“博士学位论文评审意见汇总材料”报院(系)审批。

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及评审结果处理办法:

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e0def3e20ca34423a41c26639dd98aea.htm

4. 公开送审

经学位办同意匿名送审后,博士生导师可组织进行博士生学位论文公开送审工作。博士学位论文要送交至少3名同行专家进行公开评阅(专家应是教授、博导,其中内专家不超过1人)

、论文重复率检查

学院分别在论文匿名送审前和召开院学位委员会前各进行1次论文重复率检查。在第一次检查后,研究生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修改,保证达到我院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复率的要求:包含引用自己文献的论文重复率不得超过20%;论文去除引用自己文献的部分重复率不得超过10%(参考文献列表除外),不满足条件的论文不予送审。在召开学位委员会前的第二次检查中,一旦查出论文重复率不满足条件将立即取消上会资格。

六、学位论文申优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和答辩工作结合进行,具体办法见《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最终提交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量不超过本次向大学评定委员会申请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10%。相关评优申请书可在研究生院网—下载专区—学位工作相关中下载。

、论文答辩申请

1学生登录系统维护答辩秘书

(1)选择毕业与学位->学生答辩秘书维护菜单

(2)点击编辑】按钮弹出教师信息,点击选择】按钮进行答辩秘书安排

(3)安排成功后,被安排的教师自动变成答辩秘书。

备注:已经分组的学生不可以修改答辩秘书

2.录入论文评阅信息

选择毕业与学位->论文评阅人填写

答辩秘书维护论文评阅人信息、论文评阅意见,学生填写书面回复内容。

3. 学生答辩申请

选择毕业与学位->学生答辩申请菜单填写,填写答辩申请必须满足答辩申请条件,可以在页面最下面查询答辩申请条件是否全部满足,填写完后点击保存按钮,确保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待学院审核

4.答辩秘书登录系统,维护答辩委员会信息、答辩学生分组,打印各种答辩表格: 研究生论文答辩安排表、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出席名单、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表等。

新版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答辩具体操作见附件2、附件3。

5. 优秀论文申请

选择毕业与学位->优秀论文申请菜单填写,填写完后点击保存按钮,确保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待审核

6.张贴答辩公告

正式答辩前二周,请博士研究生务必将“博士学位论文评审意见汇总材料”报学院审批,并将答辩公告进行张贴,答辩公告张贴时间不少于3天

论文答辩

收到5份及以上同意答辩的评阅意见后,导师方可组织博士生进行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五至七人组成,成员中半数以上应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应尽可能聘请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 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或其他专家。除本校专家外,必须有二至三位外单位专家。导师可以参加论文答辩委员会,但不得担任主席。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应公开举行,特殊情况报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批准。论文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和建议授予博士学位进行表决。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论文答辩未通过的博士论文,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半数以上同意,可作出在一年半内修改论文并重新申请答辩一次的决议;如果论文答辩委员会未作出同意修改论文的决议,任何人无权同意修改论文并重新组织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认为申请人的论文虽未达到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但已达到了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而申请人又尚未获得过该学科的硕士学位,可作出授予硕士学位的建议。

答辩委员会应有答辩情况记录。

九、学位审批材料

答辩结束后,至少在学院学位委员会召开前3天,将答辩生成的所有审批材料的纸质版提交给学院教务科进行审核,并认真仔细严格按照格式要求填写并复印A3大表。同时将A3大表的电子版(内容包含1.“拟授予博士学位的人员简况表”、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阶段公开发表的论文”、3.“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和4.“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出席名单”三份签字后扫描件生成的拥有4页纸的word文件,以“身份证号+姓名”命名)、个人与答辩委员会合影(以“学号+姓名”命名)、论文电子版终版(以“专业+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命名)提交给学院教务科以备上报学位办和存档。

、本次答辩相关工作截止时间

1.博士研究生答辩材料、必修环节记录本提交至学院:202110月13日;

2.研究生院全日制博士生、在职博士生资格审核:20211013日;

3.提交论文电子版及《论文格式和学术规范审查情况说明》:20211015

4.研究生院全日制博士生、在职博士生论文匿名送审:20211015日;

5.博士论文答辩截止时间:20211131

十一、相关联系方式

1.必修环节成绩录入:

学院教务科主楼E605张老师 61772468

②研究生院培养办(教四B311) 齐老师 61773474。

2.资格审核:

学院教务科主楼E605张老师 61772468

②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 (教四B301)王老师 61773702;

③国际教育学院 (主楼C912) 武老师 61772368 (留学生)。

3.论文匿名送审:

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 (教四B301)谢老师 61773702。

4.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员审核、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

学院教务科主楼E605张老师 61772468

5.保密论文申请:

研究生院学位办 (教四B309)李老师 61773866。

十二、 涉密论文

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华电校学位〔2017〕5号)》执行。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

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62570.htm

、有关数码照片的特别说明

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如果还未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照片电子拍摄(易拍数码),请务必按照要求进行数码照片采集。具体见研究生院网站电子注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