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2022年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组织管理

1.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及职责

为加强对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工作部署,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督查下,成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以下简称招生工作组)由学院主管领导和博导组成名单如下:

长:房方 王印松 鲁斌

副组长:王玮 潘卫华

员:全体博导

书:张稚

招生工作根据国家及学校的招生政策和要求,制定学院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招生工作学院招生工作的重要事项进行充分研究,并负责将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博士研究生复试督查及职责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督查组由学院书记和办公室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名单如下:

长:孟大伟 严立 迎新

副组长:耿晔 石立宁 龚信华

员:肖岩 焦嵩鸣 王建文

复试督查组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的督查工作。

二、复试准备工作

1《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公布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站通知通告栏目上。学院网址:http://cce.ncepu.edu.cn/

2复试教师的遴选和培训情况:博士研究生复试由博士生导师和专业英语任课教师组成,并聘请专业教师担任秘书工作。复试前,学院将对复试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以及复试工作人员需遵守的纪律等方面,确保复试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3对参与复试录取工作人员,复试督查工作组人员的培训情况:复试前学院将召开复试录取和督查工作的培训会,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确保录取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透明。

三、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按照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博士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四、复试日程安排

学院复试拟定于5月10-13日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微信群通知

1资格审查:
复试前,学院将对考生资格认真进行审查,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生不得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将采取网络远程审查方式,资格审核工作人员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对与考生逐一审查相关材料的原件,请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app钉钉app(备用)。具体流程详见《附件1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流程》

2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生材料评价

采用网络远程参加的形式,同时进行素质及能力测试考生材料评价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学生复试具体分组安排资格审查时可以查看。

五、复试内容、形式及要求

博士研究生复试包括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生申请材料评价等内容。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

1. 素质及能力测试,满分100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由考生当场作答,复试小组现场评分。复试小组采用结构化、综合性、开放性问题,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还将在此环节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评委的提问,考生当场回答及阐述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的表现当场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2.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依据学校的相关标准由每位老师当场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主考教师保证整个测试过程的评分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3. 生申请材料评价,满分50分。由评价小组中每位成员对考生提供的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摘要(提前攻博考生和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专家推荐信、自我评价等材料进行认真评价,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申请材料评价成绩

六、复试纪律要求

1、复试教师着装要庄重,言行要规范得体,复试过程中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确保全程参与,必要时可以集中休息。复试过程中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关机或者静音存放,严禁使用。

2、各复试组严格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和相关规定进行复试;对于有直系亲属报考本次博士研究生的博士生导师及其他人员,不得参与其亲属所报考专业的复试工作。

3、专业面试问题形式和难易程度应保持统一。严格按标准对复试考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考生申请材料进行打分。

4、各组指定专人进行面试过程详细记录。面试时复试小组秘书须认真填写《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登记表》,登记表填写要尽可能详细、完整,分数不得涂改。如果必须涂改的,请责任人在涂改旁边签字。

七、录取规则

学院将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1. 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内容各项测试,否则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未达到120分的不予录取,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未达到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3根据《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华电校研〔2019〕1号)文件要求,招收普通定向就业(在职)博士生计划原则上控制在本学院招收博士生总计划(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数)的10%以内,每位博士生导师招收的在读普通定向就业(在职)博士生不得超过1人。新聘任博士生导师首次招生不能招收普通定向就业(在职)博士生。

4复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规模数和每位博导的招生指标数,依据考生在报考博导名下考生的复试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择优录取考生。

普通定向就业(在职)博士生考生先依据复试总成绩独立排序,且排名在招生总规模前10%的考生有资格与其所报考的导师名下的非定向博士生考生按照复试总成绩排序,再根据博导的招生规模择优录取。

5.对于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少数民族考生,汉族在职考生录取比例不超过学校该计划人数的10%。

八、监督和复议:

1.复试工作应接受学校研究生复试督察工作组、学院复试督察工作组的监督

2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等信息及时公布到学院网站

3对复试结果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的,可向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督查组提出申诉和复议请求,相关小组将按照规定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给予回复

4.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九、复试相关联系方式:

复试咨询电话:61772486

复试举报电话:61772568

复试考生微信群: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22 56




附件1: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资格所需材料

资格审查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备用)远程进行,资格审查将在线审核以下材料原件: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

(3)硕士学位证书(还未取得硕士学位证书的应届毕业生、硕博连读考生查验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线验证具体申请步骤见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

4)硕博连读考生需提供课程成绩单,课程成绩应全部合格,若有一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则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5)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博士生入学考试政审表(贴照片)。

(6)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