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喜迎团代会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团委风采展示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和回信精神,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领导团员青年向党看齐,助力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学院共青团各方面的建设。

1.webp.jpg

一、强化理想信念,培养优秀青年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围绕“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建设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以促进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学生思想导向,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团支部活力。

(1)“勇担新时代,学习主席回信”——研讨会

团学干部积极响应总书记回信精神,从改革开放的40年、学习感悟、团课心得分享等方面对总书记回信进行深入学习和分享,不断提高思想高度、努力提升综合素养,练就真本领、服务社会做出贡献。

587ed838f3614e56a85d2350be444a76.jpg

(2)“疫情中思考,扬帆再启航”——主题班会

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迎接新学期到来,各团支部开展了“疫情中思考,杨帆再启航”、“青春共筑抗疫长城,传承五四青年精神”主题的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

c0a1f32ae159454d9ccf6f4a119b6372.jpg

(3)“滴水汇入河海,雷锋精神常在”——团日活动

同学们通过分享雷锋语录、讲述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等方式在线上或者线下举办团日活动,再一次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使雷锋精神在当代青年的心目中永葆活力、不断刷新同学们在当下时代对雷锋精神的认知。

4.webp.jpg

(4)“学四史,铭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于2020年11月-12月开展了“学四史,铭初心”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帮助同学们通过学习四史,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坚定自己的信念与信仰,为中国梦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5.webp.jpg

二、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共青灵魂

团委加强学生团员先进性建设,深化改革精简机构,不断提升学院团委组织的活力。

(1)“青年马克思”——五带四建二级团校

学院团委开展了2020年“青马”二级团校工作,帮助青年团干部工作,学习。主动发挥班团组织对个人成长的积极作用。

1021b1427508409c93cfabad7c4705c1.jpg

(2)开展2020-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

学院团委贯彻落实全国学联对各高校团委学生会新指示,全面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组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内五四评优工作,提高团员思想引领实效性,选树青年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强化组织建设,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d96ae1c1476a47f196b67af35c79d964.jpg

(3)“推进朋辈教育,助力学风建设”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

应广大同学需求、为推进学风建设水平,学院团学邀请成功学子分享考研经历、高效学习方法、留学指导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必要的信息和经验,以朋辈教育开展学风引导和毕业规划。

838b53f4e09d44719fc036f54d8ec4de.jpg

(4)深化改革 精简机构

积极响应深化改革精简机构的号召,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使我院团学进一步精简优化,执行效率得到提升。

7b783194c9084b8f8cb74404e846151d.jpg

三、聚焦社会要点,积极开展实践

(1)疫情中积极开展线上实践

疫情期间,我院学子线上深入云南罗平,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帮助其提前了解大学生活。

e582c6e3c19f46a39b15157acf5534de.jpg

(2)推进党建带团建,深入企业

在学院支持下,部分团支部在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的带领下,深入华为公司总部、三一重工、海康威视、人工智能训练营等地积极开展专业知识与企业认知实践,开拓视野、坚定方向。

b59da99e8dc24fc5b4a27ab45de7e933.jpg

(3)继续开展动物保护志愿服务

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以“爱动物,爱生活”为口号,救助流浪动物、提供寄养宠物服务。实践部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招募的方式,在此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其输送志愿者。

e309f666ebac4924a37af1260b272081.jpg

(4)爱心开展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志愿活动

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主要负责接受特殊儿童、对其进行教育和康复训练和一定程度的回归社会培训。团学实践部带领志愿成员们协助智光学校进行日常工作,为特殊儿童教育献上自己的力量和爱心。

13.webp.jpg

四、关注疫情形势,防范日常危险

学院团委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采取一系列针对措施。

(1)疫情防控谨记在心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学院团委组织了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在有奖问答、防控知识普及、志愿者分享、座谈会等形式中持续做好防控教育。

8cbdec261f9f4232b1603044f5f99b46.jpg

(2)开学复学稳步有序

在分批次返校中,全体辅导员老师分装了几千份包含防疫用品的“健康包”并逐个交给同学们。在校学生和提前返校的学生主动投入开学复学志愿服务中,先来早服务、后到应号召。这些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的奉献精神。

168cc9dc35f041e1b3de85e7345c446a.jpg

五、重视文体教育,参加举办各类活动

1. 五月花海歌咏比赛

在控计团委的带领下,《不忘初心》合唱团以98.6分的高分在“五月花海歌咏比赛”中夺得第一,充分展现了控计学子的动人风采,有力体现了控计学院的优秀教导。

bad4893150b8481e8055caf9d74ae92e.jpg

2.第十二届控计嘉年华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互助互爱,团结奋进,积极愉快的班级气氛,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学生会牵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控计嘉年华活动。

(1)控计嘉年华开幕式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们走出宿舍,参与班级团队建设活动,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帮助新生更好的融入班集体,增强班级凝聚力。

17.webp.jpg

(2)宿舍文化节

通过举办宿舍文化节活动,让宿舍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温馨。

e5a57184189c43d08e6c46a426ff0fd5.jpg

(3)新生杯篮球赛

为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高运动素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举办了新生杯篮球赛。

a9cb351c18d248deb80075a457fb955f.jpg

(4)控计院辩论赛

举办控计院辩论赛,希望通过青年学生思维的碰撞与言语的交流,激发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发掘辩论人才。

3c4a8c750c704420bfc6080af5630966.jpg

(5)第十二届“寻声机”歌手大赛

通过“寻声机”歌手大赛的举行,培养同学们个人发展的能力,使新生更好的展示自我,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

4f42024706eb4229865c409fa96d8e8d.jpg

3.体育类活动

(1)“暖冬杯”院乒乓球比赛

举办“暖冬杯”院乒乓球比赛,促进控计学院学生间的友好往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大学校园文化,展示控计学院的魅力。

207d6566571340499e7758f168a9ea45.jpg

(2)劲草杯篮球赛

举办劲草杯篮球赛,旨在掀起运动健身的热潮,展现个人及班级的风采,增强班级凝聚力,锻炼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各班级之间友谊的发展。

25172fe715b0432bbcd0116acbe6f215.jpg

(3)Young溢青春·五四长走

疫情期间控计学院团学联合E声麻辣烫工作室,召集了来自各年级、全省份的54名青年带领和号召广大学子居家长走、健身抗疫。

1638dea1970c4a3b9eea82ab930c3449.jpg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