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用行动造梦,平凡但充实----刘德成

  大家好,我是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自动1401班刘德成,今天我想介绍我的大学三年平凡但充实的故事。

  

  个人简介

  刘德成,男,汉族,1996年6月,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自动化系,自动1401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IEEE学生会员。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二次,校一等奖学金三次等。获国际级奖项两项,国家级奖项四项,省部级奖项六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第一发明人),国际会议论文一篇(第一作者),期刊论文一篇(独立作者)。作为非法本,自学法律参加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大学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学分绩排名第二。保研总评第一(1/130),保研至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最喜欢的一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法律思维与终身学习

  我本科专业学的是自动化,但这丝毫不妨碍我继续学习法律。源于对法学的热爱,大一期间开始接触蔡恒老师的《民法》,蔡恒老师第一节课讲得澎湃激昂,讲到“法律是一门科学,法律是一门艺术”等,我对法律的追求就从未停止过。虽然我法学素养不及科班出生的法学专业学生,但是我始终都有一颗保持终生学习的心态。在暑期参加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夏令营期间,我在空余时间都会仔细复习司法考试,因为我觉得我的专业笔试和面试都没问题,事实上结果也是这样,拿到了南京大学的预录取和浙江大学的复试邀请。在9月16日,终于参加了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我对法律的学习从来都不会停止。对自动化等专业的学习也将不会停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专业学习永远是前进的基础

  说到学习,我想聊一聊我的专业。自动化专业是一个软件与硬件结合,编程实践与控制系统结合的专业。在这四个方面我都有很深的理解能力,大三专业课均分95+,能够构建很好的专业学科体系。大四保研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当然会将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等知识结合具体切入点,将其应用在工业过程控制中。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工业支撑,我希望能够在我国的工业领域做出一点贡献。有人想问“自动化到底是什么专业?”,我觉得是:Automation is something between EE and CS。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觉得工程师还是需要亲自去实践的。因此,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多项课余实践,包括数学建模,科创竞赛,大创项目,及专利申请和论文发表。获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2017第九届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三等奖;2016首都高校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7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2016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2016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国家级良好(核心成员);2017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国家级优秀(负责人);实用新型专利二个(第一发明人);国际会议论文一篇(第一作者);期刊论文一篇(独立作者);其中,也锻炼了个人的能力,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在大四期间我将继续去清华大学的导师实验室继续我的科研。

  在这些课外实践中,我总结出一些规律,或者是方法论吧,以供学弟学妹借鉴,也希望大家对总结不当之处给予批评和指正:

  事物的前进道路是曲折的,但发展方向的向前的,总的来说是发展的。大一期间是个人积淀的最佳时期。对知识的渴求,对未知的向往,对人际关系的维持,对兴趣爱好的培养等等,我们要在尝试与经历中明白大学期间的规划。有规划的人生才会有条不紊。

  对未知事物不要心存恐惧与担忧。我们接触的事情不一定是都是自己熟悉的,就比如大一新生写长达20页的论文。比如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第一次实现跑马灯程序,第一次使用FPGA。在有一定的知识积淀后,实践出真知。

  以学习的心态收获更好。在参加各种活动时,科创竞赛,学科竞赛,实践活动等,不能拥有太强的功利心。患得患失就失去了活动本身的意义了。我们更应该去享受这个过程,去体会实践带给我们的欣喜与激情。

  多思考,多请教。遇到难题不退缩,要多思考;思考之后要多请教。老师讲的可能过不久就会逐步遗忘了,但是自己思考的成果会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不要因为外界的评论影响自己的方向。在一切未知之前,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态。喜欢一个方向就去努力实现它,对图像处理,硬件设计,网络通信,ACM编程等的追求不应该因为外界的政策变化而有所妥协。

  阅读。当你回首往事时,你会发现阅读其实很重要!

  永远保持一颗感激之心!

  

  

  工作能力是个人发展的必备素质

  在大学期间,我也是一个积极乐观,充满热情的人。参加过社团、学生会等大家都会去的地方。但是我最感激的是Hunters实验室(亦称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杨国田副院长为指导老师),很感谢在这里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2014-2016担任班级宣传委员,辅助学习委员,担任多门课课代表,负责班级微信订阅号,班会记录,视频制作,辅助班长完成各项事务;2015.08参加北京鸟巢田联世锦赛志愿者;2016.09.10-至今为IEEE学生会员;2016.07-2016.08为北京粉笔科技有限公司 “猿题库”实习生,期间学习模式识别和监督学习等知识;2016.12.1-至今为中共预备党员,控计14级党支部自动化小组宣传组长,负责控计14级第43期积极分子党课,参与党支部社区共建,参观学习军事博物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活动;2017.09-至今为自动1401班班长,协助年级完成各项事务;同时是世界机器人大赛WRC优秀志愿者。

  班级职务与学习及课外实践是相互补充,相互提高的,共同构成了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当你感觉到时间不够分配时,那你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进行时间安排规划了。

  

  

  开展项目实践是一件有乐趣的事

  在参加浙江大学的夏令营期间,参与孙优贤院士的实验室课题组刘老师的学术课题项目,对工业生产过程的预测控制与高端优化项目课题获得老师的高度好评;在大三期间参与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的创客项目,担任指导老师为初中生讲述电子创新设计与实践的课程;在大四开学初,参加2017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VR、AR及游乐设施展览会,理解AR/VR的市场发展与最新技术。

  有时候,培养你的视野和眼界很重要!

  

  

  

  

  感触最深的是团队的力量

  事物的发展方向的曲折前进的,但最终是向前发展的。在大学期间,我很荣幸能够拥有数学建模三人小团队,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五人小团队,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人小团队等,在这些团队合作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团队精神和团队凝聚力是多么重要!只有团队才能带领你去更高更远的地方。然而在大学期间,我仅仅是平凡中的一个,在平凡的生活中充满积极向上的热情,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实践中勇于尝试,在尝试中学会思考,在思考中学会成长,在成长中学会感恩。感谢所有在我大学期间对我无私帮助的老师;感谢所有在我前进道路上指明方向的同学与老师;感谢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主E820 Hunters实验室给我带来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与平台。

  我的大学用行动说话,平凡但充实,充满激情与感恩!

  

  

  

  姓名:刘德成

  邮箱:13051314061@163.com

  2017.10.09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