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个人介绍部分---宇文天悦

  宇文天悦,女,汉,1997年12月4日,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人在大二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在校担任校团委网络部信息中心主任,负责团委网站管理等事务,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电力科技杯”校赛铜奖奖项。

  

  一句话介绍:

  普通人只想到如何度过时间,有才能的人设法利用时间。

  

  学术背景部分:

  2016-2017学年度,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所有的专业课均取得了90分及以上的成绩,加权平均分达到94分,最终凭借较高的学分绩和丰富的课外经历,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进入大二之后,老师教授的知识更加向专业方面靠拢,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这类为硬件学习打基础的科目,也有汇编语言这类偏向硬件编程的课程,还有C++、Java这些更偏向应用层面编程的课程。无论是理论性强还是实践性强的课程,我都一样努力去学好。我对软件编程一直有极强的热情,所以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我还会自己编写一些小程序作为练手。编程类课程所教的知识是在一次次写代码、出错调试的过程中逐渐掌握的,它不仅要求记住细碎的规则,还需要能灵活应用。而我对电路、模电这类偏硬件的课程兴趣没有向编程那么高,但我知道它们对于我今后的学习一样重要,所以我在遇到不懂的地方会及时找老师答疑,在复习的时候总结整本书的知识框架,将知识划分成模块,梳理每一部分之间的联系,分模块一步一步突破难点,当把复习整个科目划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后就更加容易专注其中,学好知识,最后在考试中发挥顺利。

  

  科研竞赛经历:

  在许多参加竞赛的经历中,电子设计竞赛的经历让我印象最深刻。

  在大二下学年,我发现之前课业布置的各种课程设计都偏向软件应用层面,而我的专业在基础培养时应该是软硬件兼修,但是我在硬件方面知识储备和实践经历均是空白,这时正好有人询问我是否要参加比赛一起组队,于是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主攻控制类题目。我在小组中主要负责单片机编程控制。在参加校内选拔之初,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单片机,只有C语言编程和汇编编程的经验,就开始自学起单片机编程。在接触单片机之后,我发现软件应用层和硬件底层编程从思想方法上有很大差别,自学起来十分困难,单凭自己看书完全不行,明明是C语言写成的代码,旁边还附上了注释,我却还是不明白该怎么做。后来在老师和实验室里学长的帮助下,我渐渐明白了单片机编程的基本思想和过程,学习了各类芯片该如何使用,怎么通过单片机控制它们,先后学习了MSP430和STM32单片机的编程。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我学习了PID控制算法,控制摄像头、舵机。在最终比赛时,我们队设计出了自己的板球平衡系统,我负责设计和编写整个装置的控制程序,最后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的成绩。

  

  学生工作与兴趣实践活动:

  在大二期间,我在校团委网络部担任信息中心主任一职。在网络部的工作中,我有机会运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量。在大一新生刚入部门时,我负责向他们进行PPT制作、团委网站后台管理的培训,指导他们熟悉部门的工作任务。在大二一年的学生工作中,我参与了对于开发中网站的需求提出和测试环节,提前了解学习的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在了解基本需求并参考已有的各项条例后,我参与了数据分析需求规格书的书写,并第一次做了试运行时网站的测试,书写了问题反馈清单。这次经历就像是平时专业学习的知识的拓展和应用。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