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宋子秋

  个人介绍部分:

  宋子秋,男,汉族,1996年9月28日出生,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

  主要事迹:大三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前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校长奖学金候选人,科技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八项,国家国际级三项,发表核心期刊一篇,担任ACM实验室负责人,年级长,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学业辅导员等职务,同时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一句话介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学术背景部分:

  高中时期参与的信息学竞赛,为自己大学学习编程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竞赛培训使用了大量的假期时光,让自己更喜欢利用大学里的空闲时间去学习课内知识和参与学科竞赛。

  如何解决课内学习与学科竞赛时间的矛盾,应该是大部分同学头痛的问题。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各种手段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我的方式就是各科争坐第一排,努力和老师靠的最近,课堂遇见问题勇敢与老师交流,让老师更多关注自己。我大三的时候体会最深,基本课后完成作业,考前简单复习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大三一年获得95分以上11科,90-94分5科的成绩。如此,我就可以大量的时间放在实验室里进行课外学科竞赛的准备与学习,最终大三以综合测评133.163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前三年综合排名位于专业第一。

  

  科研竞赛经历: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赛区青岛站铜牌

  全国大学生类脑计算应用设计大赛暨国际邀请赛二等奖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

  “西门子”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赛区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市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

  我本科期间参与的竞赛种类较多,其中投入时间最多的是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因为难度较大,大学投入了两年多的时间,也是让自己收获最多的一个比赛。一般不了解的同学会以为ACM纯编程的比赛,其实这个比赛主要是对一个实际问题建立一个数学或者物理等性质的模型,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算法和确定数据存储结构,再利用计算机编程实现,同时考虑计算机的存储空间与算法的运行速度,不断优化自己的算法以达到题目的时空要求。每个部分都有很大的挑战,在大二的那段过程中,基本每晚回寝室都在十二点以后,一两点也是家常便饭,但有过这个经历后,自己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学习能力、抗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个比赛获奖后,之后参加的比赛都获了省部级以上的奖,我觉得这个比赛对我作用很大,如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12月份ACM实验室的招新。

  第二个感触比较深的竞赛,就是清华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类脑计算应用设计大赛,今年是首届比赛,这个比赛让我了解并学习了一些最前沿的知识,特别是如今很火的深入学习。从国内外论文阅读,到知识总结,到应用设计,再到编程仿真实现。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我们完成了自己的项目,获得了荣誉证书,也收获了奖金奖励,最重要的历练了自己科研工作,为自己研究生的道路打下一定的基础。

  

  学生工作与兴趣实践活动:

  本着尽可能为同学服务的态度,我本科阶段担任华北电力大学ACM实验室负责人,控计14级年级长,测控1403班班长,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控计16,、17级学业辅导员。负责实验室期间,组织全校范围比赛两次,并安排实验室日常训练。为了拓宽视野,丰富生活,我积极参与有意义的志愿与社会实践活动。如志愿担任校乒乓球比赛裁判,完成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赛,去智光学校完成关爱智力障碍儿童,到北京工人体育场完成中超联赛志愿活动等,同时去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完成光伏发电的调研。

  我觉得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和平衡学习与竞赛的关系一样,在一开始不要兼过多的工作,而是要把工作干精细,把学习效率不断提高。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过程,当自己能力上到一个新的台阶后,再多承担一些可以锻炼自己,造福他人的责任。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