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 | 百年党史学思用,西柏坡精神践悟行!控计学院实践团追忆红色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为进一步学习和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岁月,控计学院学子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信念,借建党百年盛世之东风,深入西柏坡调研党史、感悟党恩,传承红色精神、开展生动实践;践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使命担当,为百年党辰和新时代“赶考”做出“青年贡献”!

e1f1e39743b442f09f3c59642f2a8ab4.jpg5f891d2d99aa4c6a80f05906bd719d64.jpg

一、研习党史学讲话,深挖记忆弘扬革命传统

在肖岩老师的带领下,控计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西柏坡,围绕历史变革、革命旧址和伟人典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研学和讨论。其中,西柏坡纪念馆相关负责人领学了三大战役和西柏坡精神的思想内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通过此次研学,实践团成员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纷纷表示要不负年华,为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奉献青春力量!

555afe21474b413ebcc81e6250921e79.jpg

二、丈量西柏坡,重温红色足迹

7人、3天、45万步,这是实践团此次重温红色足迹给出的答卷。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坚持全程步行、用脚步丈量西柏坡,深入感悟伟人们搏来的美好生活、反思幸福的来之不易。西柏坡博物馆馆藏文物,见证了历史沧桑和时代变换;西柏坡村旧址,再现了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中共中央旧址伟人们的旧居和办公场景,印证了领导人团结、谦虚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西柏坡纪念馆还原了三大战役的场景,陈述了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各项重大举措,一字一句复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伟大征程纪念馆续写了新中国建国前的伟大章程;国家安全教育馆凸现出新中国背后的安全工作保障;“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碑,以巍峨的姿态屹立于西柏坡最高处,俯瞰并且展望着从这里走出的新中国。

b4e21452f3aa4abeb0cd74f4a2e6b2a3.jpg57e00b378331463487c38bd1fbd238f1.jpg

三、观礼敬献花篮仪式,志愿服务颂党恩

实践团于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参加和观摩了来自全国多家企业单位和高校的敬献花篮仪式:全体肃立奏唱国歌、敬献花篮、党员代表整理缎带、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雄壮的国歌、庄严的氛围、崇高的敬畏感与仪式感,使得全场人员深感骄傲自豪和感动。在五大书记的带领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由此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中华民族屹立于东方不易、中国人民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史为鉴知兴衰、百年征程再“赶考”!

随后,在庄严仪式的洗礼下,实践团成员在西柏坡纪念馆开展了疫情防控和爱心服务志愿实践。

8557110c87b4425a881b1ad1c61df85b.jpga5d7cba8cdf845e29c549eecab50a958.jpg

 

7e7e37b08e794c9e815c3858d89ed5ac.jpg

四、街采促深悟,西柏坡精神再传承

实践团队就入党初心、追忆西柏坡精神、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进京赶考在新时代的意义、弘扬西柏坡精神的建议与对策、当代青年寄语等问题分组进行了街头采访。来自天津大学、南宁成都商会、贵阳学院等单位的代表认为,百年传承正在青年,西柏坡精神不仅仅是从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流传下来的遗址与文物,更为我们树立了规矩和榜样;重任在肩、强国有我,我们应该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伟人们的组织有力、团结进步、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悟两个务必,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战斗;当代青年是有能力有担当和有责任的一代,定不负众望书写答卷,为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9c2c851e909942b099c34829ea7a5146.jpgd10fedfca331400f8f863c2524694732.jpg

“重任在肩,强国有我”。控计学子在西柏坡重走红色足迹学党史、追溯红色记忆思党恩、访谈红色人物温党情、参与志愿服务悟青春,未来将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把青春热血融入到新的征程中去、开启新的奋斗篇章!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