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实验中心

智能制造实验室

智能制造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是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把握工业4.0智能制造新形势,面向未来技术与产业主动布局人才培养,积极探索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以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建设完成的智能制造交叉学科实验室。

实验平台以电力变压器为载体,通过MES系统能够实现产品取存、传送、装配、检测、装盒、码垛等流程的产品组装全生命周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平台采用了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以及智能仓储等多种先进技术,可实现柔性生产,通过RFID进行全流程可追溯,可用于智能工厂的整体展示与体验,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的教学与全面实操。

实验平台根据生产流水线流程分为:智能仓储单元、智能装配单元、智能检测单元、智能装盒码垛单元以及智能传送单元组成。其中智能装配单元采用了瑞士ABB的YUMI双臂工业机器人,在常规生产环境中可以实现与人类的并肩协作,从而实现人力与机器人资源的最大化利用,YUMI机器人具有安全性高、精度高、易用性、运动灵活等特点。智能装盒码垛单元利用了瑞士ABB六轴工业机器人来实现完成对已经组装完成以及通过质检后的产品装盒操作工作,以及对产品托盘和已装盒完成的成品码垛的操作工作。该实验平台可用于学生实验教学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