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有序开展新生引航工程

为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心策划、认真部署,紧紧把握新生引航教育这条主线,以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学风建设与学术引导、日常管理与综合素质提升、组织建设与干部培养这四个方面为重点,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学院将思想引领贯穿始终,通过2022级新生军训、新生第一课、参观校史馆、党课学习等活动,培养学生厚植爱国爱校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充分发挥名师引航优势,刘吉臻院士连续21年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明确未来学习方向,增进对学院的了解和专业自信;举办2022级新生院领导见面会、各班召开班会,院长房方及各班班主任从专业认知、毕业择业、行业发展等角度,帮助学生建立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组织员董宏伟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为题讲述专题党课,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全体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校园微景观打卡,增强爱国主义的情感与振兴祖国的责任感,点亮学生理想信念的指明灯。

b2bdc9d010bc4c499729d79680b81087.jpg

二、强化专业认知教育 培养优良诚信学风

控计学院2022级学风建设中重点推行“三级帮扶”制度,在学院层面,依托学校学业辅导中心,招募学业辅导员,对C语言、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等重点科目进行辅导计划编写、复习资料汇编,设置期中考试,开设考前讲解课,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指导;由学院团委统筹,推进科创主题进团支部、进班级,通过“ncepu薪火控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推广重要赛事通知公告,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赛;举办“薪火控计,薪语心愿”活动,收集新生大学生涯的计划与愿景,举办生涯规划讲座,帮助学生明晰自己的学业目标与生涯发展方向。在辅导员层面,深入课堂,走进宿舍。抓好早上第一节课、下午第一节课的出勤,抓好晚自习的出勤。与任课老师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推进“一对一”学业帮扶,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在学生干部层面,召开学委工作推进会,规范每节课课前点名制度,记录成册,以个体带动整体,抓好全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严抓新生晚自习,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执行考勤和请假制度,针对部分学生的缺勤现象,以学生手册为准绳,约束每名学生的课堂规范。

af3c1add8ca4453c9c8f4d6cbe783af6.jpg

三、强化综合素质教育 锤炼坚强意志品质

基于疫情常态化现状,学院组织召开防疫主题会,引导学生认识到疫情基本现状以及坚持疫情防控的必要性与具体防控措施,在依然不能放松警惕的当下,全体新生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严肃对待防疫相关事宜,以正确的心态守护校园安全。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到“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此外,学院还组织新生开展第十四届“控计嘉年华”主题活动、第二届“白马杯”新生辩论赛、“新生杯”篮球赛、“寻声机”歌手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抓住新生入学“窗口期”,将新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抓手。

ca4acc6e12b74fefb88018b01acacbb5.jpg

四、强化班团建设教育 凝聚团结发展合力

学院积极搭建主题教育育人平台,本学期已开展“争做模范带头,绽放美丽青春”“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院将制定学生干部考核机制,在学习、能力、民主评议上均制定相应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干部。积极组织新生主要班级干部进行培训,已开展班长支书、学习委员、心理委员、生活委员等多场专题培训,明晰学生干部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组织交流和述职,提升学生干部的务知识与能力,为学院建设更有凝聚力的基层班团组织营造了浓厚氛围,为学生自身思想塑造、综合能力发展创造了积极而良好的条件。

4be56a793bc24e6490e8ecb64720ee51.jpg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