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准发力打好稳就业工作“组合拳”

为确保就业工作持续稳步推进,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把握节奏、精准帮扶、全员协同”的工作理念,分批次推进考研、就业工作,步步紧抓,力求减少“慢就业”学生比例。学院扎实推进“扬帆工程”,不断创新形式、拓展途径,在学生就业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手把手”指导,明晰职业规划起“好”步

学院举办“职为你来”彩虹训练营,组建专业导师团队,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毕业生群体特点,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就业经验分享会、简历制作指导、面试情境模拟指导等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学生就业指导活动,提升学生的就业技能与面试技巧。在就业训练营中,辅导员全程跟踪学生简历投递、签约达成情况,为学生投递简历、笔试、面试进行“一对一”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同时引导学生摒弃“慢就业”“懒就业”“不就业”的观念,转变为符合新时代社会发展的积极、主动的就业观。学院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孵化器,多平台服务毕业生,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为做好这项工作,学院加强双创导师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将大赛、创业与就业相结合,以赛促就。

16210e0f0a594f8fa2a7808368ab606a.jpg

二、“面对面”推广,开展考研辅导搭“好”台

考研是高质量就业。学院坚持分阶段、不间断、跟进式做好学生考研服务。考研初期,开展“吾控护航,快乐扬帆”考研交流会,邀请学院副院长王玮进行研究生招生政策宣讲,通过“2+1党员助学”计划,往届优秀学生考研经验介绍,为学生确定报考学校、专业提供参考;复习中期,学院转换工作思路,通过以麻辣E先锋载体,充分展示身边榜样的无穷力量,举办一“研”为定等系列考研辅导慰问活动,全过程为学生鼓劲加油。分专业、多方向组建学生考研“导研天团”,精准开展复试、调剂指导,建立师生结对“1+1”,协助调剂推荐、导师联系、复试模拟,加强毕业生的考研心理疏导。学院重点对考研失利及“二战”意向学生的学业情况、就业心理及考研政策、就业形势等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引导学生合理准确定位,降低就业期望,明确发展规划。

d867048e3c984001900bc58e688e18f2.jpg

三、“点对点”帮扶,力促重点群体就“好”业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中有升,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讨论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就业质量。每周定期更新就业动态,摸清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好专项问卷调查,召开思想情况调研会重点听取毕业班学生就业痛点难点问题,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就业工作合力。为毕业生深入挖掘优质就业机会,学院精心策划和组织三一重工、海康威视等公司的职业体验及企业座谈,让学生充分了解企业后再做选择,减少投递简历的盲目性。在疫情多点反复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面临多重压力,学院主动把握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加强大学生的忧患意识、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深入各专业班级,对未就业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了解未就业学生思想动态和真实原因做到“一人一策”,通过开展就业与择业观教育、校友等资源挖掘、毕业生精准推荐等工作举措,力保学生积极就业。

e8f6d5c72f3f4241ba5fa7393432395a.jpg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