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侯国莲教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近日,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结果出炉,学院侯国莲教授被评选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侯国莲,女,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在3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侯国莲教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以一颗赤子之心为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一、坚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

侯国莲老师自1991年毕业留校工作,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宗旨,把她的青春、才华和对生命的热爱全部倾入了教育事业。她在讲台上,在学生求知的眼神中,诠释着古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她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为学院“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过程控制》《热工自动控制系统》等教学中,她结合长时间深入河北、内蒙、山西、湖北等地多个电厂进行科技改造项目的实际经验,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内容生动娴熟,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她积极投身“大型电厂半实物平台+计算机仿真平台相结合”一流虚拟实验室建设,参与系统构建、画面设计、参数优化等环节的制订和实施,为本科生专业课学习提供多方面、多层次、多时间尺度的立体学习环境,为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近年来,侯国莲老师年均工作量超出标准工作量近三倍,先后获评“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华北电力大学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不忘教育初心,当好学生引路人

侯国莲老师是学校“名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积极响应者,她从2000年初一直担任学生班主任,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给“班主任”这三个字下了关于爱的定义。她每周至少1次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注重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责任意识、人格魅力和主动精神,引导学生发掘科学兴趣和专业潜能,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针对毕业学生,侯国莲老师尽可能对他们的职业困惑和就业选择提供意见建议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走好迈向社会第一步。侯国莲老师积极探索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治的模式,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的同时,努力让每个学生身体健康、心态阳光、乐于奉献。多年来,侯国莲老师所带的班级学风优良、积极向上,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学生就业率、深造率均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和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三、潜心科技攻关,服务首都建设

侯国莲老师长期致力于发电行业的技术攻关,在复杂系统的和优化控制、新能源技术研究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了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和行业发展。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5项,完成各类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和行业电力科技进步奖4项;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和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60余篇。

四、甘于无私奉献,助力青年教师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侯国莲老师甘于奉献,积极投身大量公益性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她多次主动带领新进青年教师上专业课,竭尽全力将自己教学方法、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在督导过程中,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观摩,及时与他们沟通总结,给他们提出建议和期望,让他们能够更有效地在课堂上传道受业。作为工会组织“青年教师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入各教研室与青年教师交谈,了解他们在教学方向、研究定位、职称晋升、孩子教育等困难,并向委员会提交了近万字的调查报告和给青年教师的建议书。作为学校“女教授协会”资深委员,长期关注女教师、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她们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咨询和帮助。

以德为师,以爱育人,尽显师之风范;满腔诚挚,精益求精,自古严师出高徒。30余年奋战在教书育人一线,侯国莲老师将她人生中最灿烂的时光贡献给了教育事业。面对过去的成绩,她总是平静地说,成绩对自己来讲永远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鼓舞,让自己更有干劲,更有进步的动力,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师,我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时刻牢记在心,努力争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引路人。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