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5日,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孟大伟主持。

孟大伟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新闻报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风教风作风建设启动会会议精神和周坚书记、杨勇平校长讲话精神。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房方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好的学校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要始终思考并正确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董宏伟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务工作人员,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我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爱党情怀,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加优秀的青年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委员、信息安全与计算机教学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焦润海在学习时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为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中青年教师要继承和发扬老教授、老专家的宝贵经验,立志成为大先生,既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言传身教,行为世范,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好老师和引路人。

学院教学助理吕游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要以好的教学方法来讲好道理,学会运用互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让学生在学理深厚、活动丰富的课堂中启智润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融汇在教育事业追求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控制理论与系统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肖峰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我国的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深刻体会到高校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思想为指引,我们要培养出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培养出能够肩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国家向前发展的一流人才。

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主任郭鹏在学习时表示,习主席向广大教师提出了“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首先就应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育人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此感触颇多,深受鼓舞。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知识水平,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真情和真诚对待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培养好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黄从智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鼓舞全体高校教师爱岗敬业,努力拼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踔厉奋发、激扬青春。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要珍惜青春时光,接续努力奋斗,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每个人的智慧和汗水,汇聚成聚焦时代主旋律的磅礴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琚赟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满怀对广大教师的浓浓厚爱,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软件工程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彭文在学习时表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令人振奋,这既是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的教学目标。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通常以道义、学识等度量。立德树人,强调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三观”取向,要求教师不仅需要在培养学生中注重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专业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时代要求融入教学过程,用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信息安全教研室主任张莹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教育工作者身处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开展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指出课程思政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往深里讲、往透里讲,往活里讲。作为一名高校专业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系统地构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紧跟前沿科学发展的知识为载体、以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程的方法为依托,精心细致地将正确积极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融入知识传授之中,培养有担当、有信心、有能力承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人才。与此同时,我们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科研攻关中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持续且全面地提升个人知识修养、学术修养、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努力成为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的经师和人师。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滕婧在学习时表示,总书记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作为一名教师,在指导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传道授业解惑并不止局限于专业知识,在道德品行,职业涵养等方面更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好表率。所谓立德树人,我相信老师只有把自己的德行立住了,才能更好地树人,培养学生。

青年教师代表杜艳君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作为控计学院的青年教师,我只有热爱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向老教师、优秀先进榜样不断学习,始终追求学术前沿和高新技术,把终身学习变为习惯,做到“打铁先打自身硬”,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同时要始终保有对教育事业的热心、对教师工作的真心、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积累、加强反思,假以时日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孟大伟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他的教育思想和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新方位、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赋予了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使命,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从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一系列决策开创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是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高等教育事业带给了我们使命和光荣,岗位也赋予了我们责任和重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工作、忠于职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中体现个人价值和追求。

会议要求,各教师党支部、教研室要通过教职工集中学习形式、全体学生要通过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学风教风作风建设启动会会议精神并进行专题研讨,为抓好学风教风作风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打好思想基础。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孟大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