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全面落实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6月10日上午,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周坚书记“对新任正职干部集体谈话”精神和人民网课程思政公开课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集中研学由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主持。

孟大伟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周坚书记对“新任正职干部集体谈话”精神,并重点强调了要以“永葆学习之心、做学用结合的表率”,“胸怀责任之心、做担当作为的表率”,“保持一颗公心、做秉公用权的表率”,“凝聚团结之心、做带好队伍的表率”,“常怀敬畏之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五个方面为着力点,加强修炼,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和理论视野;忠诚履责、勇于担当,凝聚起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奠定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孟大伟带领大家全面系统地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结合周坚书记人民网公开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关于高校课程思政的认识与思考》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大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学院院长房方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认为,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学院提出的“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工学专业要求相契合,具有一定先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动员和组织好全体老师认真思考、积极实践,在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队伍体系、院系责任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上协同发力,尽快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孟大伟从党建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出发指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既要推动学校党委的顶层设计在学院的分层落实,也要一以贯之地加强教师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整体推进作用,推动全体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教学副院长师瑞峰介绍了教师针对周坚书记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的具体情况和收获;副书记丁文俊,副院长李元诚、王玮,组织员葛红等纷纷结合个人课程思政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任务分工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设想。

5月28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6月8日下午,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做客人民网公开课,就“如何认识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保障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提出了学校党委的顶层设计,并强调开展课程思政要重点把握“三三原则”,建设好“五大体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以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构建了“一心五环”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探索并实践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共建”的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方案;提出并明确了以“世界观方法论引领”、“核心价值引领”、“工匠精神引领”、“大学精神引领”、“学生关切引领”等“五引”为导向的工科院系课程思政凝炼方向和实施路径。日前,学院10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在中期考核验收中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初步形成了一定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将继续党政同心,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以周坚书记提出的“三三原则”和“五大体系”建设为方向,扎实推进“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铸魂育人、凝聚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