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202317-8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能源智慧化专委会协办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论坛(华北电力大学)顺利举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富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冬斌,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房方,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计算学院院长、终身教授Michael Sheng,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终身教授Hichem Snoussi学者参加。开幕式由华北电力大学房方院长主持。

本次论坛以培育AI英才 智创行业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500多位从事人工智能领域教学、研究和产业应用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7000余次,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云端交流等方式共同探讨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工作。

开幕式环节,夏娟副主任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夏娟向与会专家及学校工作团队为本次论坛付出的诸多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国际论坛属于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论坛形成的重要成果,对于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中外交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希望老师们同学们通过交流分享,互学互鉴,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贡献智慧。

杨勇平校长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核心驱动力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增长点和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焦新时代对人工智能的需求,推动行业AI人才培养;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对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开幕式后,知名学者、专家分享了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方面的探索与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作主题报告:工业智能技术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作主题报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教育的初步探索。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冬斌作主题报告:深度强化学习前沿与创新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富春作主题报告:人工智能的前沿思考。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作主题报告:云智一体,深入产业。

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终身教授Hichem Snoussi作主题报告:Mobile Compton Cameras for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Surveillance.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作主题报告: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计算学院院长、终身教授Michael Sheng作主题报告:Smart IoT Sensing for Ageing Well: Research Activiti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房方作主题报告:智能发电技术及行业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安排紧凑、内容精彩、成果丰硕。华北电力大学是国内最早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从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合作,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及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李亚琼

复审:吕游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