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中期考核会召开

6月2日,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在主楼E座633召开课程思政中期考核会。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孔军,我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和指导组专家,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主持。


       孟大伟介绍了学院实施的“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新机制。以“育人”为中心,在“课程”选取、“教师”培育、“思政”凝炼、“项目”牵引、“效果”评价等五个维度着力,系统性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闫江毓、李元诚、梁庚、周蓉、杨婷婷、师瑞峰、袁桂丽、徐茹枝、琚贇、焦润海等10位老师分别汇报了个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设计、方法举措、教学成效和心得体会。

在听取10位老师的汇报后,各位评委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孔军充分肯定了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氛围和成效,认为学院积极探索工科院系课程思政建设新途径,走在了前面、为工科院系课程思政攻坚树立了典范;教师们精心挖掘课程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难能可贵,并以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学生。杨世关、侯丹娟、林碧英、杨国田、侯国莲、夏宏等评委在积极肯定建设成效的基础上,针对课程思政建设后期的深化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进一步完善思政体系、深化融入方式,落实课上+课下的过程化育人,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以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为契机,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精心设计并大力推进“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新机制。学院以“433”核心课程体系为重点,以项目制方式精心遴选15门课程进行首批试点,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骨干”教师事先士卒做表率;并从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选出建设典型打磨成精品课程进行示范引领,从而形成“团队”牵头+“骨干”表率+“分类”示范的试点建设局面。学院依托课程思政工作室和教师党支部两个平台,通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与离退休党委共建和与能源电力企业与百度公司共建,内化教师的育德意识,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了指引教师的思政凝炼方向,学院还提出了世界观方法论引领、核心价值引领、工匠精神引领、大学精神引领和学生关切引领等“五引”导向。

历经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分类建设形成了较好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全员育人氛围日渐浓郁,师生对课程思政建设效果给与了积极评价。教师反馈课程思政建设后学生出勤率、抬头率显著提高,专业兴趣更加浓厚,思辨能力逐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问卷调查反馈表明,90%以上的同学认为“思政”融入明显提升了课堂吸引力,深化了理论学习,激发了责任担当。学院通过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并获得了教育部、北京市、学校等多个层面的建设立项。2019年学院《适应电力创新发展的自动化类“三全育人”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教学案例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