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计学院党委开展“牢记科教兴国使命,做能源革命的奋进者”主题集中研学


为了开创新形势下学院特色办学新篇章,为电力行业发展持续贡献更多华电智慧和力量,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于10月14日下午在主E633会议室召开“牢记科教兴国使命,做能源革命的奋进者”专题集中研学。



本次集中研学由学院副院长王玮领学。王院长带领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面了解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内涵及发展历程。通过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等精神,阐明了科教创新是实施科教兴国的主要动力。已故化学家严东生的专题片及文章《礼赞70年: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生动反映了科教兴国战略结下的累累硕果。针对能源革命,王院长全面阐述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我们正在亲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战略思想以及目前已形成的国家战略;最后提出要通过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好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能源革命的奋进者。

党委书记刘威主持集中研学。谈到科教兴国战略,刘书记指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工作重心,并强调“科技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强,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利器”。在学习习总书记能源革命重大战略思想时,刘书记指出要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契机,不断加强我院在能源电力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融合与研究建设。最后,刘书记针对如何做到“教育强”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难题;二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挑科教兴国的使命。

院长房方提出能源革命必须是以教育为支撑,高校要紧跟能源变革,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育高层次人才。并指出我校一直以培养能源电力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并享有“电力黄埔”的美名,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研发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切实通过科教兴国来深化能源革命,为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华电力量。同时房院长还强调也要注重产教融合,要使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够对接能源革命需求,成为能源建设的弄潮儿。

副书记丁文俊通过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是发展第一动力”的阐释指出科教兴国是对国家战略的深化。并提出教育者也是能源革命奋进者,要坚持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使学生深入了解能源革命,坚持特色办学,全方位落实学校发展目标。

副院长师瑞峰表示要发扬老一辈教育者们潜心育人的精神,把科教兴国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老师身上,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并结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指出只有统筹兼顾全面发展,新能源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副院长李元诚表示我校要以科技创新为突破,以能源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加强多层次人才培养,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培养创新型的科技人才。并指出只有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优化奖惩措施,加强学生对科研的投入,才能培养更多的能源革命奋进者。

通过本次集中研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理解了习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论述,并对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了共识。学院将积极探索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新方向、校企合作的新思路、主动融入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大舞台,勇做新时代能源革命的实践者、推动者,为电力行业发展持续贡献更多的华电智慧和力量。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