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校领导参加控计学院三全育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七届四次教代会精神,做好2022年三全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3月30日,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三全育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沈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导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主持。

d1673a28fd084aea961dfe7b5d4fd44e.jpg

汪庆华对学院在过去一年在党建思政、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表示祝贺。他指出,学院召开三全育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梳理与总结,也是深入贯彻学校党代会教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针对学院如何做好下一阶段三全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将三全育人和三风建设作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主线,积极凝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特别是要将课程思政、名师班主任制度、网络育人、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有效经验固化转化,形成具有展示度的育人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周坚书记在学校教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杨勇平校长在教代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强化学风教风作风建设,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发力、扎实推进。二是要把国家战略和学科专业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将国家战略规划、学校发展目标、学院学科专业方向与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青春使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有计划、有步骤的完善矩阵式网络思政融媒体平台建设;要增强创新思维,积极构建“互联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提升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实效力。三是要用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队伍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手段、提升工作本领,努力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象化、立体化;学院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重点强化党建引领、学风建设、朋辈教育、心理资助、学生科创等功能,努力把学生服务大厅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成为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三全育人”的实践园地和学生创新创业的样板高地。四是要以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刘吉臻院士连续20年为新生作入学教育为榜样,把“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理念融入血脉,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将初心写在黑板之上、留在讲台之上、印刻在内心深处,深入了解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热忱关照学生,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在历史关键时期能有所担当。

汪庆华强调,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开展好、落实好三全育人和学风、教风、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各位老师通过谈心谈话、课程思政等方式,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底线。

428982be01524f789e9459fda377b3a9.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晔以《凝心树新风 聚力育新人》为题,从实施“E起学习 E路启航”学风提升、“E创E新 益创宜行”科创能力提升、“研路有你 职为你来”就业质量提升三项行动计划,开展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成长助力三项工程,打造E声麻辣烫工作室、3433新时代名师班主任制度、“四寻”社会实践三项特色亮点三个方面,系统汇报了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解。

1ad70c213ef646fb869c92cb513b096e.jpg

学院院长房方宣读了《关于聘任杨国田等13名教师为学院新一届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的决定》,主席台领导为新一届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b864350bdd16481794d8160ad355a21d.png

教师代表,软件1902班班主任石敏、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青年教师杜艳君分别围绕学生班主任工作和青年教师传承育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典型发言;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计算2002班杨皓钧同学围绕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成长发展做了典型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学风、教风、作风建设为抓手,统筹资源、加大投入,扎实落实好全年三全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二是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要用心、用情、用力高质量统筹好、落实好、完成好今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要结合本次会议精神,通过教职工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一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摒弃惯性思维,牢牢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将以此次会议作为学院三全育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起点,积极引导学院全体师生立爱国奋斗、爱校敬业之志,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中,以实干的新气象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