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计学院举办“论教”报告会

2018年9月11日下午,控计学院在主D563房间举办“论教”报告会,特别邀请我院杨国田、李建彬两位资深教授为全体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40岁以下青年教师做了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威、副院长师瑞峰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威主持。

  首先,杨国田教授从教书育人是本能,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等四个方面给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了个人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

   杨教授认为教书育人是对一个好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份职责,他多年来一直关心爱护学生,深受学生的信任,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在谈到课堂教学改革时,他主张问题导向、加强热点讨论交流,促进师生互动,并尝试多位老师同上一堂课的协同育人模式。在谈到实践教学改革时,他主张“问题导向、实践先行”,并提醒青年教师关注学生实验课的出勤率、独立操作率、真正理解率、搭车率、发展率等指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是杨教授业余时间一直从事的工作,为此挥洒了太多汗水,也收获了太多的喜悦。该基地是院内院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摇篮,从这里走出的陈科枫同学前段时间刚刚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李建彬教授从科研育人的角度,为在座教师做了《大数据发展趋势及其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的报告,这也是李教授团队近期一直研究的电力大数据发展报告的重要内容。报告从大数据发展趋势、电力数据概况、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大数据平台及技术、电力大数据治理、电力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电力大数据发展展望等七个方面进行介绍和分析,为各位老师带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会后,李老师无私的将自己报告的ppt分享给全院教师,受到了各位老师的一致赞誉。

  两位教授讲座之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威分别做了点评和补充。刘书记指出,杨教授是2006年我校首家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Hunters的发起人。在过去十几年,该基地为我院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参加基地活动,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大幅度提高,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人数成几倍增加。刘书记说,杨教授刚才说的一句话让他感动至深,即“拒绝学生的要求,我说不出口”。这句话体现了杨教授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对学生的热爱。听完李建彬教授的报告后,刘书记指出,李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学术性强,很前沿,有利于帮助青年教师开阔视野,了解学科发展动向,认识大数据给能源和电力领域带来影响和变化。

  最后,刘书记对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依靠的重要力量,是学院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青年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加强本科教学能力的提升、加强科研能力的发展、加强国际化视野的扩展和加强工程化能力的培养。他号召全体青年教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师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传授”(即传授知识,传授思想,传授真理)和“三个塑造”(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他希望青年教师自觉遵守学校《关于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一票否决制方案》中的相关规定,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