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将网络育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

网络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和创新支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之下,网络思政教育更应紧跟时代,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构建疫情期间的网络育人体系。

守好责任田 夯实育人阵地

学院结合疫情形势,以线上教育为主线,开展防疫特色活动,用鲜活的案例进行防疫知识的推广和抗疫精神的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讲授《疫情防控与大学生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思政课,指导全体学生坚定信心,主动科学防疫。学院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学生干部会议等形式讲好防疫政策,分享志愿故事,形成“线上宣讲-群内交流-感悟分享”的学习体系。面对2022届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学院积极召开线上就业指导会,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45a1b3c753ba4b01b041bd4f8cb1d6c2.jpg

巩固主阵地 凝聚育人力量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网络阵地建设,巩固原有的微信公众号主阵地,利用网站、通知群等育人载体,全方位展开线上教育。截至目前,学院微信公众号“ncepu薪火控计”发布疫情防控、行动发声、服务引领等相关推送共计13篇。各党团组织在网络平台积极发声、主动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团委发布科学佩戴口罩倡议书、“同心抗疫 拒绝外卖”倡议书;28个学生党支部接力签署“科学佩戴口罩 人人都是防线”承诺书;学院发放学生独立设计制作的“控计专属”口罩,深入落实网络育人和服务育人,激发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e248737e3a56459896e96fa7795028bf.jpg

探索新形式 丰富育人内容

为更好地配合学校开展防疫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防疫意识,本学期学院开通了“ncepu薪火控计”视频号,以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为宗旨,从短视频内容入手,综合科学防疫、思政教育、学生风采,精心制作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经过近2月的运营实践,发布《吾控的一天》《燎原四方》《归来》《保护“罩”》等8部短视频作品,累计播放量超过5万次,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班级群、朋友圈等网络载体,通过转发、分享、评论等方式,提升育人实效,将思政元素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

6ea4877da9cd4ed4894a27fb188b0b3d.jpg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学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借助新媒体工具构建疫情期间的网络育人体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扎实推进各项防疫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