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000 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半实物仿真实验平台上线

2023年3月13日,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半实物仿真实验平台完成了调试和开放测试,现已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部署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E116房间,占地面积为500余平方米。

该实验平台由DCS控制系统及实物模型组成,模拟了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发电的全部流程,包括燃煤输送、锅炉、汽机、励磁发电、脱销、除尘、脱硫以及化学水处理等子系统,实物模型上装有测量仪表以及执行机构。该平台通过DCS控制系统实现对实物模型的控制联动,可将实际发电指令下达各类仪表中展示真实结果,从而实现对实际发电过程的全景再现。

该实验平台可适用全校各专业关于火电机组生产流程和控制系统的实习实践、相关课程的认识和运行操作实验,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大型火电机组生产及控制过程,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该平台将接入大学仪器设备共享系统,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近年来,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先后立项并建设了电力工控系统安全实验室、云智慧实验室、智能计算实验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机器人工程实验室。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实验室建设力度,完善共享使用机制,提高各实验平台和系统的开放共享能力,以此支撑高质量教育教学。

本平台使用联系人:周老师,电话:61772387

初审:周星奇

复审:吕游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