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

响应广大教师诉求,做到立行立改,11月22日午,控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丹控计学院副院长师瑞峰、控制装置与系统教研室主任梁庚等老师进行经验分享。控计学院院长房方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侯国莲、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组织员葛红主持。

葛红总结了学院前期课程思政建设的初步成果,并介绍了本次经验交流研讨目的,重在解决学院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的迫切需求,将整改落实贯穿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同时也是为了通过示范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全员育人的工作局面。

侯丹以《课程思政怎么建设?》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以生动的案例、精彩的讲授,指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意义、内涵以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异同,分析了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案例,并提出了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任务驱动、讨论法、讲授法等五种不同的思政元素融入方法。为大家指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并为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师瑞峰从课程定位、思政融入模式和心得体会三个方面分享了《系统工程导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提出了启发式、类比式、联系发展式、反思式等多种思政融入方式,并学生设计成果验证了结合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为通识导论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蓝本。

梁庚分享了分散控制系统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馈环节该课程以提纲挈领多点融入的方式,通过刘吉、白焰等老一辈科学家大胆创新、追求卓越的案例,结合国电智公司DCS系统的研发历程将家国情怀、自主创新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并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实现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统一课程思政建设与“111”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深度融合

房方对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给与了积极肯定,同时表示学院后续还将组织计算机专业的经验分享会。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高度重视,从教学大纲修订着手,提炼出各门课程中承载的思政元素运用课堂育人主渠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控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于2018年6月提出“一心五环”的课程育人机制,同年11月提出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初步实施方案,12月启动了15门“433”核心课程的课程思政试点工作,并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院教工党支部考核的特色指标。2019学院定期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会,组织教师学习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的建设经验,推送课程思政建设资料,并有6位教师提交了课程思政设计方案。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学院党委专门制定了承载着课程思政建设教工党支部工作方案,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工作,并完成了《控计学院课程思政“三级三有”推进机制》调研课题,成立了课程思政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推进工作,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