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新尝试

11月18日下午,自动化1705班的同学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进行考试,落针可闻的教室里唯独缺了监考老师,一场精彩的诚信教育拉开了序幕。

1.jpg

据了解,这是自动化1705班师生早有准备的一次尝试。为了贯彻落实学院 “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树立学生诚信观念,弘扬班级优良学风,自动化1705班师生在本学期的第一次班会上便达成一致,申请成为学院第一个免监考班级。上一学年,自动化1705班学习气氛浓厚,全班同学学分绩均在70分以上,近70%的同学在大一学年获得奖学金。申请免监考班级的动力将帮助同学们更加重视平时的学习,努力将考试的压力分担在常学习中,帮助每位同学树立对班级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意识,对班级的学风建设、集体凝聚力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jpg

考试前,自动化1705班班长组织同学们召开班会,会上同学们郑重承诺:自我监督、诚信考试、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并在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3.jpg

考试当天,考场的每个座位被编上了号码,同学们进入考场后自觉地将书包放到讲台前,抽签选取座位号后有序入座。考试期间,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了正常巡视,教务处通过监控录像进行了随机抽查,均无违纪现象发生。同学们态度端正,诚信作答,用最真实的成绩检验了自己的学习成果。无人监考,对于大家来说是一次双重测验,考的不仅是学业知识,还有自身的品德与修养。

关于无人监考,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怎么说:

Q:你对这种无人监考的形式感觉如何,觉得和有老师监考相比,心理状态有什么不同之处?

A: 感觉这种形式很有趣,心理状态和有监考时一样,自顾自地答题,不关心其它。考试氛围也很好,感觉考场里比有监考时更安静。

Q: 经过这次无人监考,你觉得对于你自身而言,这种自我监督的考试形式给你带来的变化有哪些?

A: 提高了自我约束力,完全没有了侥幸心理。没感觉到有什么变化,我没有想过作弊,大概就是有点儿自豪感吧。

Q: 你认为这种形式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

A: 我认为这种形式的意义在于强调学生自身的自律能力,这是使自身获得提升的基本要素之一。 同学们能实时督促自己认真学习。

对于实行无人监考诚信考试制度,同学们纷纷表示赞成与支持,认为营造诚信考试氛围,不仅让大家考得“舒服”,也让大家学会了考试前自我督促复习、考试时自我监督诚信答卷。大家很喜欢这种无人监考:“在舒适、安静的环境下,为自身负责,最后交上一份让自己满意的诚信答卷。”

无人监考,既能减轻老师们的工作负担,也能带给同学们一个相对轻松的考试环境。无人监考,真正做到了让考试成为自我检验的一个过程,培养了同学们的自律意识,加强了考风、学风的建设,为我院的“三全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及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人监考,你期待吗?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