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交流会

3月29日下午,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交流会,邀请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刘向杰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杨世关教授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主持。

刘向杰教授、杨世关教授分别以《揭示控制论本质,培养辩证的科学思维》和《如何通过课程思政促进专业课教学》为题,围绕《现代控制理论》《新能源专业导论》等课程,介绍了课程建设实践及经验体会。学院教师就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方法、思政元素融入效度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S.png

孟大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两位教授深入讲解了凝练思政主线、挖掘思政元素、做好课程设计、开展思政示范等方面的工作体会,为老师们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上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希望学院全体教师紧紧围绕“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坚持“团队”牵头、“骨干”表率、“分类”示范的建设思路,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切实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

从2018年开始,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新工科课程思政建设新途径,精心设计了以“育人”为中心,以“课程”选取、“教师”培育、“思政”凝炼、“项目”牵引、“效果”评价等五个维度为着力点的“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从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选出建设典型打磨成精品课程进行示范引领,形成了“团队”牵头+“骨干”表率+“分类”示范的建设局面。经过建设,学院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全部建设完成,建设完成了50多个案例库。“一心五环”课程思政建设新机制在人民网推出的“推进课程思政 深化协同育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中做经验介绍,典型做法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电力报》《人民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建设成果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作为典型案例向教育部进行推荐。

初审:律茵

复审:耿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