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民政协网】科技点亮确山红色之旅

暑假期间,来河南省确山县体验红色之旅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我们家孩子特别崇拜杨靖宇将军,确山县是他的故乡和早期革命所在地。竹沟素有小延安之称,我们在网上浏览了竹沟革命纪念馆的VR,深深感受到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一定要来看一看。”一位家长说。

这位家长所说的VR便是由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确山寻魂”红色文化振兴团队历经3个月制作开发的“云游确山”系列VR之“竹沟革命纪念馆”,助力确山摆脱了依靠网站图片进行红色文旅宣传的局限,实现了确山县红色旅游事业虚拟展馆零的突破。

故事还得从2020年说起。华北电力大学对接河南省确山县的教育部定点帮扶任务,把利用先进技术重温红色足迹和追忆先烈定为最初的帮扶目标。2021年,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肖岩带领下,组建了由计算机学科教师指导、青年师生携手共创的“确山寻魂”团队,深入开展确山县的红色文化振兴实践。

“确山竹沟有‘小延安’之称,一定有它的独特之处。学习和感悟式实践方案非常好,咱们是新时代新青年既要研学也要真干,在精准帮扶工作中点燃青年贡献的星星之火!”肖岩说。

2813313_500x500.png

在精准帮扶的目标指引下,为充分做好实践工作,2021年团队先期前往西柏坡进行学习,体验“赶考”精神传承和红旅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3天45万步丈量西柏重温红色足迹,研学党史志愿服务歌颂党恩,敬献花篮街头采访,团队在相关展示和诸多行动中受到启发,决心结合确山县实际开拓一条符合当地情况的特色文旅发展之路。2022年,实践团又克服疫情困难,聚焦确山县红色资源存续和使用情况、文旅产业发展路径与困境等,查阅线上资料6万余字,充分动员返乡大学生开展调研,并发放和回收近1000份问卷,形成了2篇调查报告和1篇红色资源研究报告。

在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的关怀领导和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实践团先后与确山县主要负责同志、文广旅局有关同志和学校派驻的借调干部等进行座谈,团队深入确山县农户、政府单位、景区等地开展访谈,线上调研井冈山、遵义等著名红色旅游景区。经过反复研讨,一张校地合作共建的确山红图绘就而出:以“云游确山”红色景点VR群虚拟导览为核心,以“薪火控计”竹沟研修基地共建和语音智能讲解两个项目为拓展,以微动画制作、红旅文创开发和“星火相传”朗读者小站建设三个产品为支点,校地合作打造项目群,构建“红色旅游+”的“123”产业助力体系。

“VR虚拟展览很‘华电’,青年师生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助力红旅产业振兴,我们将深入探讨共建,争取为确山红旅事业带来更可观的增益。”华北电力大学挂职帮扶干部、确山县政府副县长张江昆说。

因为VR虚拟展馆的成功应用,团队还成功入选2022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并荣获三等奖,竹沟革命纪念馆VR展览也跻身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

原文链接:科技点亮确山红色之旅

初审:陈   希

复审:耿   晔

审核:董宏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