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介绍

计算机类硕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一、总体情况

类别

专业代码

名称

类别/方向

备注

学术型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级学科

按一级学科招生

083500

软件工程

一级学科

0811J1

人工智能

交叉学科

本交叉学科独立招生

专业型

085404

电子信息类

计算机技术

按方向独立招生

085405

软件工程

按方向独立招生

二、学位点概述

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76年,是中国较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具有近40年的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的历史,具备完整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计算机专业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电力行业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计算机学科建设坚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研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并重的原则,体现电力行业特色。多年来,围绕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建成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产出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励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形成了完善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适应计算机产业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校软件工程学科源自2003年设立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3月,教育部将原来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调整为“软件工程”一级学科;2012年,我校作为首批申报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的高校之一,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评审,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本学科以计算机科学理论和技术以及工程管理原则和方法等为基础,重点研究软件开发、运行和维护的系统性、规范化的方法和技术,是一门技术和管理紧密结合的工程学科。本学科的知识体系主要包括软件需求、软件设计、软件构造、软件测试、软件维护、软件配置管理、软件工程管理、软件工程过程、软件工程方法与工具、软件质量、软件工程职业实践、软件工程经济学等知识域。目前,本学科领域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已建成了完善的高级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适应软件产业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