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介绍

博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一、总体情况

序号

名称

类别

备注

1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

按一级学科招生,该学科包含3个二级学科方向: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2

信息安全

自设二级

计算机方向,招生信息以研究生院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3

系统分析、运筹与控制

自设二级

数理学院方向,招生信息以研究生院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4

人工智能

交叉学科

按交叉学科独立招生,本交叉学科依托三个一级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电气工程

二、学位点概述

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热工量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我国培养电厂热工检测与自动化领域的专门人才。本学科紧密联系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具备了完善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

人工智能学科是2019年教育部批准设立的自设交叉学科,所属一级学科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电气工程。本学科主要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的战略需求,重点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近年来,“智能+X”应用范式日趋成熟,人工智能向各行各业快速渗透融合进而重塑整个社会发展,已成为人工智能驱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最主要表现形式。我校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具有鲜明的能源电力特色,目前已在智能发电、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等多个方向领域建成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能源电力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历史沿革


相关附件

TOP